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2020海丝博览会 > 海丝广州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简史

发布于:2020-09-01 16:35:04 来源: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官网

l 秦代时期 秦始皇统一华夏后,岭南地区发展很快。当时番禺地区已经拥有相当规模、技术水平很高的造船业。先秦和南越国时期岭南地区海上交往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l 魏晋时期 开辟了一条沿海航线。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l 隋唐时期 广州成为中国的第一大港、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市。由广州经南海、印度洋,到达波斯湾各国的航线,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

l 两宋时期 广州成为海外贸易第一大港。

l 清代时期 由于政府实行海禁政策。其间广州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唯一对外开放的贸易大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比唐、宋两代获得更大的发展,形成了空前的全球性贸易大循环,并且一直延续到鸦片战争前夕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