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首届大湾区家办峰会在穗举行 发布行业趋势白皮书

发布于:2024-01-12 10:01:50 来源:中新网

  首届大湾区家办峰会暨《2024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8日在广州举办。本次峰会汇集了家族办公室行业的众多从业精英,还邀请多位法税、信托、子女教育、资产配置、康养及家族办公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演讲,分享对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和实践经验,共同为家办行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2024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正式发布。泛华供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高净值客户开始关注财富保值增值、资产有序传承、健康养老规划等问题,也由此带来了中国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市场的繁荣,各种家办大量出现。而日益庞大的市场背后,是服务组织良莠不齐地增长,这意味着行业参与者需要更多相关研究与指导,以打好家办的服务理念和架构基础。
  《白皮书》由知名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调研编撰,泛华湾区家族办公室、泛华普益家办提供数据、智力及技术支持,对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发展现状、背后困境、未来趋势,以及可行的发展路径作出探讨。
  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新闻部主任李致鸿在解读《白皮书》时指出,保全资产、实现财富增值、完成财富“无痛”传承已成为中高净值人群的普遍诉求。当市场中的传统理财类产品及财富管理服务已无法覆盖日益增长的资产增值与传承需求,家族办公室应运而生。

首届大湾区家办峰会8日在穗举行。泛华供图


  《白皮书》称,基于国内的环境特色,中国商业型家族办公室按照其提供的服务内容可分为综合型、金融型与非金融型。但在市场不断发展与探索中,当下已有囊括这三类家族办公室优点的服务机构出现。这类家族办公室相较中小型机构更具优势,主要体现为:拥有集团优势,投研能力突出;以买方思维为客户家庭及家族提供综合型解决方案;有完整人才招聘及培养体系;有完整服务方案,将服务细化延伸至家庭服务信托、个人财富管理信托等更广泛的类别。泛华普益家办即是此类机构的典型之一。
  此外,《白皮书》指出,国内的家族办公室面临着客户、市场和监管等方面的挑战:客户风险意识薄弱,缺乏长期规划和家族意识;市场机构良莠不齐,缺乏高度专业化和价值观统一的人才;监管相关制度未落地,存在合规风险等。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寇超称,构建综合化的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整合平台化生态资源、建立起机构式家族办公室运营体系,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其穿越代际的全面需求,是抓住未来5—10年发展机遇的关键。从最早一批家族办公室正式进入中国至今已有十余年,当下的中国式家办应更加注重个性化、专业化和长期化的服务模式创新,作为家族的“守门人”,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