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开幕

发布于:2023-03-27 14:55: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3月25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上午,以“龙坞茶趣 无可挑tea”为主题的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九街正式开启。


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九街正式开启。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清晨,来到活动举办地——杭州龙坞茶镇,绕城公路穿镇而过,四周群山环绕,茶园茶山连绵起伏。这里是西湖龙井最大产区,素有“万担茶乡”之称。值得一提的是,龙坞茶镇还是集聚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于一体的浙江省特色小镇、国家4A级景区。
       细雨中漫步龙坞茶镇,品茗香、探茶趣、学茶艺,尽情感受茶文化。据悉,本次活动持续两天,设置了新式茶饮主题沙龙、西湖龙井炒茶王大赛、迎亚运趣味运动角、“春茶推荐官”带货专场等系列打卡活动,旨在打造融展示、演艺、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开茶节新模式。


漫步龙坞茶镇,感受茶文化。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全新阐释茶文化的非遗新生态
       2022年年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开茶节也是申遗成功后的首个开茶节。立足申遗成功新起点,本次开茶节通过丰富的茶文化主题活动,全新阐释茶文化的非遗新生态。
       在开茶节现场,人民网看到了不少通过演艺、市集、数字化等各种形式展现出来的西湖龙井茶相关非遗项目,在游玩中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也让更多人能够在互动体验中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开茶节现场设置了不少西湖龙井茶相关非遗项目。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走进九街主街区,春雨伴着茶香,沁人心脾。由80余家摊主共同打造的“Spring·友茶集”,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以茶会友、放松休闲的饮茶聚集地。此外,在“Spring·友茶集”的天猫非遗馆内,黄山毛峰、乌龙茶、普洱、祁门红茶等非遗茶集聚,在逛市集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不同的茶文化韵味。
       活动现场,非遗表演舞台上精彩的非遗表演引得众人驻足观赏。表演中不仅包含古筝、琵琶、昆曲、皮影戏,更有时尚现代的国潮舞、民俗表演,方便市民游客一站式领略多场“非遗”表演。


活动现场的“Spring·友茶集”吸引众多游客。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围炉煮茶,安排上了!
       眼下,不少年轻人痴迷“围炉煮茶”。本次开茶节特意在九街大广场区域设置了“围炉煮茶”区域,满足了年轻人围坐茶炉旁,煮茶、品茶、聊天的惬意休闲方式。
       此外,在开茶节现场,一场茶文化主题沙龙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聆听、互动,在4位新式茶饮kol的对话中,解锁传统茶的新喝法,唤醒年轻人的茶文化共鸣。


本次开茶节上的茶文化主题沙龙。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如今,火遍各大城市的“竹筒奶茶”、文艺气息浓厚的“国风美人”以及打破边界的茶拿铁、茶酒等,成了刷屏的爆款茶饮。本次开茶节上,客茶空间主理人格格就向大家讲述了她是如何守着一座龙井茶园做出爆款茶饮的。“查小文茶客厅”主理人查文则分享了好喝的茶味、好玩的茶器以及好看的茶空间。
       此外,时下年轻人了解茶文化的方式多以社交平台为主,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喝过上千种茶、专心做茶叶推荐的“茶学学姐”,以及B站、小红书达人“醒醒来喝茶”。同时,茶奥会冠军徐黄涛也分享了他与茶的不解缘分。

       在传承中创新
       西湖龙井是自然和历史留给杭州的宝贵财富,也是彰显杭州城市魅力的金字招牌。好茶的孕育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品质也得益于炒茶大师们的匠人精神。
       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一双手在220多℃的铁锅里不断变换手法,西湖龙井茶的手工炒制十分讲究,非常考验炒制者的功力。
       为传承和发扬人类非遗技艺,提升西湖龙井茶品质,擦亮西湖龙井“金名片”,今天上午,2023年西湖区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在龙坞茶镇22号楼二楼(蓝城茶学院)举办。对于西湖龙井来说,传承之外更重创新,今年炒茶王大赛分大王赛(30人)、新锐赛(17人)两组,更有05后的青年前来参赛,47名选手现场展开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比拼。


3月25日上午,2023年西湖区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举行。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比赛从上午8时30分开始,11时整结束,选手们在2.5小时内完成1公斤西湖龙井青叶的现场炒制。由评委对各位选手的茶样进行现场密码审评,并依据分数高低评出名次。“大王赛”设炒茶王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新锐赛”设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炒茶王”将入选“西湖工匠”备选库,“新锐赛冠军”将入选“西湖新锐匠人”备选库。
       本次开茶节期间,由杭州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西湖龙井斗茶大赛也在上城埭村精彩开启,大赛沿袭了南宋传统斗茶文化,喝到的每一片龙井茶叶都经过严格挑选和加工,由国家级评审专业把关,保证味道的鲜爽和口味的纯正。

       线上线下联动 激发文旅消费新体验
       恰逢春日三月,龙坞新茶初成。本次开茶节上,龙坞茶镇直播基地正式官宣。据悉,该基地将结合原产地优势、融合茶瓷产业经济,利用直播电商模式为茶镇商户提供代运营、产品代销、培训服务等,构筑直播产业生态链闭环,帮助传统商家电商转型,助力龙坞经济发展。
       目前,该基地拟整合30余家直播短视频平台,将打造具有龙坞区域集团属性、红人集聚属性、供应链集中属性“三位一体”的领先型直播基地。
       开茶节开幕式上,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定忠为龙坞茶镇直播基地授牌。“通过开设直播、邀请达人等举措,带动龙坞茶镇西湖龙龙井春茶销售。”直播基地运营负责人陈曦表示,今后也将通过直播,让更多农户获益,也让更多年轻人喝到龙井,来到龙坞拍照、打卡、停留。


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定忠为龙坞茶镇直播基地授牌。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除了线上,线下的的春茶文旅消费也是重头戏。人民网从开茶节上获悉,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正积极打造“党建+茶旅”平台,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赋能,深化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党建+茶旅”平台聚焦国际茶博会、茶文化IP和沉浸式茶生活体验场,通过一系列旅游吸引物、文化地标、节点景观、文化融入生活等手段,向外界展示茶文化传播体验所,近5年已实现旅游收入10.23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额5.63亿元。

       乐享亚运 与世界对话
       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将举行。为实现茶文化与体育赛事的联动,在这次开茶节上,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也来到了现场,观摩“炒茶王”大赛,带着装备爬茶山,在采茶人的指导下体验采茶乐趣。
       同时,本次开茶节首次引入流动式“口袋公园”,并设置了“迎亚运趣味运动角”,配备一杆进洞、飞盘航道以及百发百中三项趣味运动,市民游客可以现场感受迷你高尔夫、飞盘、射箭等潮流运动体验。


本次开茶节首次引入流动式“口袋公园”,并设置了“迎亚运趣味运动角”。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了解到,此前,已有多个西湖龙井的品牌成为本届亚运会的赞助商。通过亚运会,他们希望将西湖龙井的茶文化和背后蕴含的健康、美好、快乐的茶生活理念广泛传播,助力杭州从“中国茶都”走向世界。
       那么,中国茶如何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本次开茶节以茶为载,寻求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去年11月,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正式牵手杭州龙坞茶镇,经过团队4个月的精心策划,在今天的开茶节开幕式上,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叶伟平与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亚太区度假村运营副总裁Raphael Erez拉斐尔共同宣布,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落子杭州龙坞,城市生活新添休闲度假新体验。据悉,这一项目还被列入今年的杭州市重点文旅项目。
       在开茶节现场,还有不少在杭留学生组队来参加,通过体验炒茶、观赏茶艺表演以及品茶等活动,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感受中国茶魅力。


开茶节现场,在杭留学生体验炒茶。西湖区文旅局供图

       一盏茶的时间,开茶节盛况已在Ins、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海外平台进行传播。技艺传千载,茶香飘万家,中国茶已从故乡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