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聚焦“韧性、安全、绿色、低碳”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沪召开

发布于:2022-12-08 22:56:29 来源:人民网

       12月8日,2022第九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上海召开,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开启了一场全球地下空间领域的对话。
       本届大会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共同主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观看直播人次超过5万人。



       本次会议以“韧性、安全、绿色、低碳”为主题,聚焦“顶层规划”“数字智能”“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城市更新”等领域,充分交流分享地下空间发展历程中的实践经历、灵感想法,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合理规划提供理论依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分享了报告《双碳目标下的城市建设》,从面临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个方面描述了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建设公园城市、促进生态碳汇的意义及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分享了报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从低碳化、绿色发展、数字智能技术以及各类实践效果视角介绍了当前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分享了报告《TOD带动城市绽放》,指出TOD作为一种城市规划发展理念,有利于实现城市建设的跨越发展。
       此外,大会设置了“综合立体交通与地下空间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智能建造与运维”“城市更新与地下空间韧性发展”三大专题,并围绕城市韧性建设与精细管理、数智地下空间建设、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空间全生命周期和可持续性维护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大会同期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展示活动,生动展示地下空间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创新成果。
       据了解,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发起于2013年,时值上海世博园区规划再利用,地下空间大规模统一开发的建设热潮,是“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大会宗旨是打造面向全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前沿信息与技术高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的举办,积极助推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新模式和新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对于提升城市包容性、韧性、宜居性,扩大国际视野,加强国际科学合作与交流,实现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