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广州举办专家访谈会 共话广交会经验 献策会展业发展

发布于:2021-10-20 15:40:34 来源:金羊网

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会展高质量发展专家访谈会。围绕“本届广交会的创新举措”“本届广交会顺利举办对会展行业的启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会展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行业专家、会展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届广交会新突破获点赞

专家访谈会上,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列举并点赞了本届广交会的创新点:线上线下融合;产品、信息、技术荟萃;展览、会议(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活动(商贸对接)并举……刘松萍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会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式。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广交会已经从中国商品“走出去”的贸易平台,成长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对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向高端突围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交会有利于推动‘广州制造’与国际接轨,成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强力加速器,实现从‘卖全球’向‘卖全球、买全球’转变。”李志坚说。

广交会先进经验值得学习

疫情对会展业造成了巨大影响,与会嘉宾就如何保持会展品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广东(香港)讯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楚彬认为,可以向广交会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讨线上赋能线下方案,让展会线上线下同时开展。

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董事长、广东经济投资促进会执行会长王照云表示,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办展,如致力于为参展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获客方案,建立庞大数据库,帮助参展商实现精准对接等,并更加注重提升参展和观展体验。

广东进口食品协会会长、广州世展与新展董事总经理綦宜龙表示,因为疫情,目前中国海外出展几乎全部取消,但企业出展、寻找生意机会的意愿很强,有关部门可从这个角度考虑,对海外办展的机构和海外参展的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广外南国商学院会展系主任李铁成则从会展资金支持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对现有的会展业扶持资金政策,要根据经济水平的发展,参照相关城市的做法,进行动态优化调整。此外,他认为,应尽快在广州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产业中,通过多渠道融资,建立相应的会展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本行业专业化会展的发展,实施“会展+产业”和“产业+会展”策略,推动融合发展。

南沙打造会展新兴首选地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南沙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依托会展的贸易功能,以展会促贸易已成为大势所趋,在谋划参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上,南沙将“打造‘会展之都’新形象”作为工作重点列入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凝聚形成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他表示,南沙将优化提升国际会展服务能级,力争打造会展“新兴”首选地;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会馆,推动虚拟会展、在线体验等会展新业态发展;依托南沙产业发展优势,积极申办承办汽车、医疗保健品、珠宝钻石、艺术品等国际、国内重点行业展会,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带动相关行业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