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多地春季展会延期或线上举办

发布于:2021-01-26 10:11:44 来源:中国贸易报

每年春节前往往是各类年会活动的旺季,春节后也是春季展会举办的旺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这对春季各地展会的如期举办带来了困扰。为此,多地区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将春季展会延期或转为线上举办。

北京:“云论坛”应运而生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透露,1月本来有22个会议活动,受疫情影响,这些会议全部取消,咨询量也比往年少了六成。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会展行业的聚集性特点,今年年会市场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但有了去年的防疫经验,行业同样抓住了机遇,“线上+线下”会展模式受到青睐,“云展示”“云论坛”“云洽谈”应运而生,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会展业的新趋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北京会展场馆做到防控管理“100%全覆盖”:测温和健康宝查验为入口第一道关,线下活动严格控制现场人数,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和具有标识的废弃口罩垃圾桶,所有公共区域及接触频次较高的物品部位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每日闭馆后进行全面消毒,并且实施常态化环境核酸检测,通过技术手段保障场馆安全。

海南:暂停举办两大展会

海南最近停办了两大展会。

由海南省消费局、海口市商务局支持,海南共好国际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缤纷海南奥莱生活展,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海口市商务局、海南共好国际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共好2021第15届海口汽车展销会,原定于1月22日至26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鉴于近期国内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大,根据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海口市商务局的指导意见,决定延期举办。

据悉,2021缤纷海南奥莱生活展延期至3月17日至21日,与第18届海南国际汽车展览会同期举办,展会地点不变;共好2021第15届海口汽车展销会延期至5月1日至3日在海航文化体育广场举办。

“我们承诺,将做好展会延期的相关后续安排与通知,并利用延期时间扩大展会规模、提升展会品质、增加展会亮点。”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两大展会延期,是为保障参展商及观众的安全和健康,同时保证展会效果的慎重决定。

哈尔滨:展会等全部停止

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近日发布第22号公告,公共场所暂停营业,各类演出、赛事等涉及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全部停止。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近日接连发现多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为尽早阻断疫情传播,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深刻吸取以往和其他地区疫情传播扩散的教训,哈尔滨市将暂时关闭和停止一些容易引发疫情传播的场所和活动。

各类演出、赛事、论坛、集会、展会、人才招聘会及促销、庆典等涉及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全部停止,确需举办的须经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批准。

江西:从严审批会展活动

近期,江西省商务系统督促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商户、昌北机场航空口岸、九江水运口岸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从严审批会展活动,严格出访审批,加强外资企业在赣外籍人员保障。

江西通过推动传统商贸电商化改造、推广线上订餐、无接触配送、直播带货、社区生鲜电商、云消费等新消费模式,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为城乡居民线上采购消费提供便利。近日,组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华润万家、天虹、美团等30余家平台参与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积极促进线上消费,最大限度减少直接接触。

蚌埠:暂停聚集式营销和会展

1月19日,安徽蚌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公共服务娱乐场所监测组发布《关于暂停聚集式营销和会展等活动的通告》,蚌埠将暂停聚集式营销和会展等活动。

通知规定,冬春季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暂停以会议、培训、讲座等人群聚集形式现场销售或宣传推介商品的聚集式营销活动。同时,一律暂停举办各类会展、展销、展览活动,包括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洽谈会、展示会、展销会、订货会等。

确需举办的聚集式营销和会展等活动,必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经所在县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审批同意,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后方可举办。此外,全市酒店、星级饭店、餐饮单位、会展场馆、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必须对聚集式营销和会展等活动实行查验报告制度,要求主办方提供县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举办的批复文件或证明,并将活动承办情况向主管部门报告。

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实施动态监管,对举办聚集式营销和会展活动较多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因聚集活动导致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