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多地车展复展 升级疫情防控作保障

发布于:2020-07-14 09:49:06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国内诸多省份和城市纷纷举办车展,海南、重庆、湖南、青岛、长春、深圳等地的车展吸引了许多观众。针对后疫情时代的车展,业内人士表示,新科技助推汽车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促使车展线上与线下联动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汽车厂商来讲,尽管“线上卖车”“云看车”等新形式层出不穷,但大多数车企负责人表示仍希望参加大型的线下车展以拓展业务。

“参加规模较小的线上车展还不如我们自己线上卖车,毕竟都要耗费人力物力。我们现在基本只考虑规模较大的线下车展。今年政府部门及车展主办方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看到了很多鼓励政策。”参加了郑州车展某品牌参展商负责人李先生表示,郑州车展是他们疫情之后参加的第一个车展,车展的规模将影响实际观展人数,这将直接影响汽车厂商的销售业绩。

李先生表示,汽车是复杂的工业品,消费者必须通过现场体验才能感受到很多细节。线下车展汇聚众多新车,消费者在现场更容易对比车型,更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产品。因此,兼具汽车文化传播与线下消费体验的专业汽车展会仍是厂商品牌沉淀与消费者需求满足的首选和必选。无论是经销商线上直播卖车,还是车企直接连麦消费者,都只能是在线下渠道关闭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品牌营销补充举措。

记者了解到,车展属于人员密集型的活动,作为后疫情时代的车展,疫情防控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为了保障观众的安全和健康,车展主办方与各方加强协作,落实线上预约和证件管理等措施,落实场地消毒标准,落实每日健康登记制度和工作人员发热“零报告”制度等,甚至安排专人负责实时监控现场人流聚集情况,采取相应限流分流措施,守护展会的卫生安全防线。

例如,在长春日前举办的第17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春汽博会)期间,组委会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沟通,按照长春市防疫防控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安全保卫预案》《火灾应急处理预案》等。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吉祥码必扫,是所有观众和工作人员进入车展现场的必备条件。在车展入口处,所有人必须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扫码、测温。车展现场设有体温复测室,严把车展现场入口“第一关”,体温超过37.3℃的观众和参展商将禁止进入展场。现场设有“戴口罩 勤洗手 测体温 勤消毒 少聚集 勤通风”指示,随时提醒观众做好安全防疫工作。

再如,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重庆车展)期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坚持举办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本届车展从时间上对人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分流,对接触性的活动也进行了压缩。”重庆车展主办方负责人王伟介绍说,本届重庆车展配套服务系统升级,全面启用了线上购票及实名制预约,全天分4个时段调控人流峰值,无纸化无感化门禁系统减少接触,并按照标准配备专业有效的防疫措施。

王伟表示,防疫措施不仅针对观众,参展商和其他工作人员也被要求接受防疫知识和安全培训,展馆落实每日健康登记制度和工作人员发热“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展期人员情况。

2020烟台夏季惠民车展也建立了“场馆+主办方+参展商”的疫情联防联控保障模式,推出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实名制入场、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有效防控手段,为参展商和观众打造了一场安全、舒心的汽车盛典。

2020烟台夏季惠民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车展筹备期间,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会展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就组织疫情防控演练工作,完善车展的防疫防控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