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全国工艺品交易会自今年起连续5年落户广州——工美第一大省迎行业第一大展

发布于:2024-03-18 16:34:38 来源:金羊网

  第59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共设8个展馆,展位3200余个,展出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400家参展商。展品包括工艺美术精品、文创产品、茶文化器品、仿真植物花卉及配套用品等多个品类,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汇聚一堂,共迎八方来客齐聚花城。


  

  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广州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更是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大省,产品生产和出口创汇几十年来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智在开幕式上透露,全国工艺品交易会自今年起,将连续5年落户广州。
  “今年开年后,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的落户广州,正是广轻控股集团响应省委号召、促进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交易会这一平台,助力工艺美术产业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融入人民日常生活,以工艺美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共创美好明天。”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59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新契机,将消费市场与销售渠道有效对接,搭建一个有效的线上线下、国内国际沟通合作交流大平台。他表示:“本次交易会落户广州也将进一步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促进新经济与消费增长点的培育壮大,不断引领和服务产业深度转型和消费持续升级。后续将进一步实现与广交会的深化联动,立足花城,辐射全国,联通世界。”
  数万名国内外采购商纷至沓来
  据了解,本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涵盖来自广东、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湖南等地的数百家仿真植物生产企业、数千家参展商和数万名国内外一线知名采购商,展会规模和客流量均有新突破。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美轮美奂的工艺精品、文创产品,其中不乏工美大师巧夺天工的匠心巨作,琳琅满目让人们应接不暇。

  动物造型的彩灯、闪闪发光的剪纸……佛山新合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有限公司展出了佛山彩灯、铜凿剪纸、年画等多项工艺。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封伟民介绍,佛山不少工艺项目的水平在广东省内排在前列。“我们带着佛山的工艺品曾多次参加全国范围的展会,每次都会展现不一样的作品。现在展会连续5年落户广州,期待能够继续参展,向更多人展示独具特色的佛山非遗文化。”

  “这款杯子杯壁上刻有敦煌经卷中发现的一幅古星图,杯内凸起的金黄沙丘则是仿制鸣沙山的造型,底部堆积着取自鸣沙山的五色沙,将水倒入摇晃,还能听到沙响的声音!”敦煌文旅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向观展的消费者介绍来自敦煌的文创产品。她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来到广州参展,“这是一个宝贵的平台,希望未来能与广州在工艺品领域有更深层次的联动。”
  据悉,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创办于1974年,是工美行业历史最悠久的展会之一。本届交易会还在17·2号工艺品馆内举办“全国工艺品交易会50周年特展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巡展(广州)”。
  世界各地的专业采购商、订货商纷至沓来,来自阿根廷、法国、加拿大、肯尼亚、印度、卡塔尔等地的采购商云集本届盛会。来自荷兰的采购商表示,本届展会令自己收获颇丰,相信本届展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搭建起国际采购和交流平台,惠及整个行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