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专家:广交会承担着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

发布于:2021-10-16 20:14:21 来源:羊城晚报

10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举办第130届广交会专家访谈会(2021年总第140场),相关专家围绕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内容进行访谈,科学解读相关政策、精神并接受媒体采访。、

第130届广交会专家访谈会现场

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主任姜淮认为,在新发展阶段,广交会承担着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的门户越来越大,集中体现了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的格局和思路。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从更美好的生活出发,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主任姜淮

“‘十四五’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会展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是国际贸易、文化交流和外交的重要平台,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程中将全方位凸显其价值功能。”

姜淮指出,本届广交会首创了展会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贸易发展情况,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是一次新的突破和尝试,是广交会未来的新常态、大场景。

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

同时,首次举办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今年国家的大型外交活动,极大丰富广交会的功能内涵,显著提升广交会的国际影响力。”姜淮说,本届广交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贸易发展,为举办重大国际性展会活动提供了广州样本。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575场次,合计展览面积471.04万平方米,共接待参展参观人员525.22万人次。其中,经贸类展览169场,合计展览面积452万平方米,共接待参观参展497.43万人次。

2021年以来,广州通过市会展业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推动会展业加快恢复发展。截至9月21日,已服务保障全市各主要展馆举办经贸类展览126场,合计展览面积420万平方米,接待参展观展人员453万人次。

其中,规模超10万平方米的展览7场。家博会(52.6万平方米)、建博会(40.3万平方米)规模居今年以来全球各类展会的前两位,两届美博会(分别约26万平方米)、照明展(15万平方米)规模居全球同行业展会首位。

高扬绿色大旗,为实现双碳目标再立潮头

据介绍,商务部2014年决定开展广交会绿色发展工作,减少广交会的资源与能源消耗,促进广交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外贸中心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绿色广交会计划,使广交会成为国内最早强制推行“绿色会展”的展览会。

“本届广交会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姜淮介绍称,本届广交会组织绿色低碳产品参展;加快发展新能源展区,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坚持绿色办展理念,倡导绿色筹展、参展、撤展、会议、交通、餐饮;制定了展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重点推进绿色型材应用、特装优化、标摊升级,提升广交会整体展示水平;举办绿色展位奖颁奖典礼;制定行业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展览绿色运营指南》等三项国家标准;努力打造绿色展馆。

广交会展馆获得“LEED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金奖认证”,是国内首个获此认证,标志着广交会展馆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展馆典范。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广州是其中唯一的非直辖市。

“广交会将成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引擎。”姜淮说,广交会这一依托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式的商贸平台,极大地推动和扩大了国内围绕商品出口的设备、技术、原材料的采购消费,可看作生产性消费的积累与扩张。

同时,每届20万左右的客商云集,各类超大型展会如家具展、建博会、美博会、照明展等,不断刷新广州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