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广交会正按计划筹备中,会展业齐心应对

发布于:2020-02-26 10:24:43 来源:大洋网

2月23日,记者从广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第127届广交会(春交会)目前正在按计划筹备中。招商工作从上一届广交会结束后就陆续开始,目前也在有序进行。1月中旬,外贸中心相继成功举办广交会香港和澳门春茗招商活动。与此同时,会展业各方也在积极筹备,将防控防疫作为重点工作。

创办于1957年4月25日的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春交会一般定于每年‪4月15日‬召开。此前,商务部于2020年2月21日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问题时表示,目前,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1月7日,第127届广交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了第127届广交会有关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更好地发挥广交会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作用;二是持续提升组展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全面打造广交会大综合下系列专业板块,优化品牌展位参展质量,强化建章立制,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广交会国际化水平,扎实推进招商工作,持续提升进口展办展水平;四是丰富功能,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五是优化服务,推进广交会智慧服务再升级,巩固绿色发展成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建设“智慧、绿色、安全”的广交会。



各方积极筹备,防控防疫是重点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广州市各大展览相继推迟,但展会主办方、参展方的筹备工作未曾中断,并将防控防疫作为重点工作。作为多个展会的主办方,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云告诉记者,此前安排在5、6月的展会安排目前还未变更,而安排在3、4月的展会大部分都挪到了7、8月,并已通知全球采购方。

“目前防控防疫工作是重点,目前公司正针对防控防疫制定方案,包括未来如果要举办展会,各个入口设置测温口,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办证的地方与展馆拉开一定的距离等,也会参照广交会的要求,融入做法中。”王照云说。

与此同时,各大展馆也在积极筹备。保利世贸展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些展览是在广交会同期会举办的,目前也在积极筹备中,主要是做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检验检疫,如热成像测温等对外检测仪器目前已经开始采购;其次是应急机制,根据广州市卫生防疫指导意见,结合场馆运营进行编写了具体的执行方案,目前也已经编写完毕。”该负责人表示。


专家:疫情之后,会展是经济恢复的重要平台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刘松萍认为,疫情过后,会展对于未来经济恢复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她提出,应对此次疫情对会展业带来的冲击要打组合拳。“组合拳既要把会展业和产业尤以吃、住、行、游、娱、购等行业联系在一起也要从政府、协会、会展企业本身多维度思考对策。同时还要借力科技,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作为全省会展行业组织,也在积极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帮手,一方面充分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求,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及时发起倡议,配合防疫工作,深入市场调研,了解企业诉求,拟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上报政府主管部门。同时,共享专家智慧,倡导企业内训,督促企业利用特殊时期进行内训,提高员工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