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海交会18日在穗举行

发布于:2019-12-13 09:16:59 来源:广州日报

12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19海交会)广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本届海交会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29个城市(机构)联合协办,目前定于2019年12月18—1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江表示,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基本全部到位,开幕活动、高端论坛、展示推介、项目和人才交流、实地考察、海外分会场等6大板块活动已筹备完毕,会务保障和活动安排已全部落实。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海交会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首次引入2019大湾区高峰论坛——SELF格致论道论坛,聚集多个领域的科学文化传播者,全方位阐述大湾区创新史。二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大创新平台和科学园等建设。三是设立大湾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展,为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服务。四是设立专题人才招聘和海外分会场有关活动,重点吸引科技创新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以需求聚才,以发展留才。

目前已有1400多名海外人才携项目报名参会,121个国内政府代表团,71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预计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350项、岗位需求超过10000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高科技项目方面,参会科技项目众多,包括潘建伟团队的“保护每一个比特”量子通信技术、黄晓庆团队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杨光华院士的全球首款可诱导CAR-T(即“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产品、邹鸿志博士的首创大肠无创筛查技术,以及面向5G+8K的计算视觉基础元处理器关键技术、比CT检出率更高的基于高电阻的含铬砷化镓医用和工业用X射线探查仪、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影像分析平台等项目将亮相海交会。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莫斯科大学、莫斯科航天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将携优质项目组团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