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聚焦】航空大枢纽 对标“世界级”

发布于:2017-05-26 23:11:31 来源:广州商务公号

 “我有信心,广州(航空)枢纽一定会是世界级的。”省党代表谭万庚说;“高速公路建设必须高标准!”省党代表黄仕初建议;省党代表、广州市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则透露,全球首例的智慧城市——思科(广州)智慧城已在番禺动工建设了。

      在正在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报告提出的“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未来五年,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强化白云机场枢纽地位、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将广州港、深圳港打造为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长什么样?该如何建设?昨日,多位党代表纷纷围绕这一话题,展望广东通达未来的构想,并提出了一些实际建议。

 

     热议点:世界级机场群

     报告中提出,适用航空客运大众化、公交化的需要,推进民用机场和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强化广州白云机场枢纽地位,提升深圳宝安机场国际化水平,形成珠三角地区五大干线机场、粤东西北地区四大支线机场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

 

      省党代表、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克俭认为,广东建设民航强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到了关键时候、也是最好时机。机场集团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他表示:“全省机场‘54’的布局规划、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是我们多年期盼的发展战略,也通过多种方式论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报告。现在战略目标清晰了,就要建立重大项目责任清单,大力促进‘54’方案落实。”

 

   张克俭形象地表示:“感觉民航要想发展好就像踢足球,是团队建设,不是百米赛跑。机场、航空公司、油料公司、海关边检等都要行动一致,跑得最快没有用,如果球到前场了,球门还没摆好,毫无用处。”

 

     张克俭还透露,珠三角五大干线机场中,现在就缺佛山高明机场,“省政府正在加快推进高明机场的建设,预计2020年能初步建成;此外,粤东西北的四大支线机场中,缺少韶关机场,预计今年能开建,2019年投入使用。”

 

      张克俭表示,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加,梅州、湛江机场也在扩建、迁建,任务量非常重。

 

   热议点:白云国际机场

   数据显示,白云机场是我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2016年旅客吞吐量59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5万吨,分别位居世界第16位和第19位;已开通国际航线149条,通达亚、非、欧、北美和大洋洲五大洲共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省党代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万庚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广东发展愿景振奋人心。关于“强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枢纽地位”的表述引起了他的关注。谭万庚表示,还可以浓墨重彩地多加强调,未来更不妨把眼光放得更高更远一点:世界级的航空枢纽。

   

    谭万庚说,美国的枢纽在纽约,英国的枢纽在伦敦,亚洲的枢纽则在东京、首尔、新加坡,广州要跻身其中,差距在于通达和便捷。他以中国香港作比照,认为广州机场的通达性还不够强,可随着政府下大力气推进,“我有信心,广州(航空)枢纽一定会是世界级的。”

张克俭则表示,白云机场要打造成世界级枢纽任务很重,所以,白云机场急需进行扩建,正在进行的二期扩建工程投资高达197亿元,预计今年能完工,届时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能达到8000万人/年。张克俭表示:“白云机场还要建第五跑道,达到每年1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了第三期扩建工程,预计投资达到500亿元,这样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才有底气和实力。”

   

    热议点:世界级枢纽港区

   党代会报告还提出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优化全省港口资源配置,强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

   

   省党代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发言中指出,广州正在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高端资源吸附器和辐射源。

   

    “国际航运枢纽”成为广州三大城市定位之一,广州港自然成为焦点。陈志英表示,今年14月份,广州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了11.2%,在全国各大港口中名列首位,全世界航运物流配置能力和投资贸易功能进一步提升。以广州港集团优势,加快整合周边港口,优化港口功能,大力发展港口金融、港口物流等,开拓更多的内外航线,提升航运要素配置能力。

    

    据了解,今年广州港口业迎来了“开门红”,今年一季度运营数据成绩亮眼。货运方面,集装箱运输实现快速增长11.47%,以邮轮业为代表的客运业务也是表现不俗,南沙邮轮码头出入境游客同比劲增六成。在业务多样化、航线密集化的同时,广州港集团重点依托南沙深水港加快推进泛珠三角地区货源开发,向粤北、中南、西南内陆腹地延伸物流链,形成了辐射范围广泛的内陆无水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