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展环境 > 政策法规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4年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于:2024-03-08 11:33:39 来源:山西省商务厅

晋商贸函〔2024〕70号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商务局:

  现将《2024年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商务厅
2024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4年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行动计划



  为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引导支持企业积极“走出去”,精准拓市场、抓订单、稳份额,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培育发展外贸主体,做大做强优势出口产业,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和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深入开展‘千企百展’行动,稳定美日欧传统市场,拓展‘一带一路’和RCEP市场。大力提升跨境电商综试区功能”的要求,特制定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提高外贸主体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为目标,以国际知名专业性展会和知名线上展会为平台,积极引导我省优势产业企业稳定美日欧传统市场,全方位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和RCEP市场,深入推进市场多元化,培育外贸新主体,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外贸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加快培育有山西特色的外贸,稳步扩大出口规模。

  (二)总体目标

  全年参加各类展会的企业力争达到1000家(次)左右。对RCEP其他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5%以上。全省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50户以上。

  二、国际展会总体安排和布局

  2024年国际展会计划共112个展会,其中境外展会67个、政策性境内涉外展会5个、出口转内销展会和跨境电商展会35个、线上展会5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境外展会(见附件1)

  1.总体安排。2024年共安排67个境外展会计划,其中自办类展会6个,重点类展会61个。

  2.市场布局。在67个展会中,涉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会28个;美日欧传统市场展会25个;其他市场展会14个。

  在自办类展会中(6个),“一带一路”市场展会3个,美日欧传统市场展会2个,其他市场展会1个;

  在重点类展会中(61),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会25个,美日欧传统市场展会23个,其他市场展会13个。

  3.行业布局。67个展会中,农产品食品类展会9个,消费品及礼品类展会7个,综合类展会6个,机械类展会6个,五金工具类展会5个,金属材料类展会5个,新能源类展会4个,建筑建材类展会4个,石油天然气类展会3个,车辆及其配件类展会3个,环保类展会3个,综合工业类展会3个,广告耗材类展会2个,化工类展会2个,轨道交通类展会1个,纺织服装类展会1个,健身器材类展会1个,耐火材料类展会1个,医药类展会1个。

  (二)境内涉外展会(见附件2)

  境内涉外重点展会共5个,包括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七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八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三)出口转内销展会和跨境电商展会(见附件3)

  出口转内销展会共25个,跨境电商展会10个。

  (四)线上展会平台(见附件4)

  线上展会平台共计5个。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外贸快车、全球贸易通、Djimart。

  三、工作措施

  (一)利用好境外专业性知名展会平台,提高企业国际营销能力。一是鼓励企业加大特装力度。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外知名展会的国际影响力,采用各种新技术、新创意对展位进行特装,吸引客商前来洽谈,争取更多意向性订单。二是加强企业和产品宣传。鼓励企业利用境外专业性展会采购商云集的契机,通过现场体验、宣传片播放、模特展示、线上展示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力度。三是发挥好展会平台综合效应。充分利用境外专业性展会参展产品类别属性相同这一优势,鼓励参加展会期间举办的各类专业采购洽谈会、研讨会、专题推介会,了解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和外贸经营新模式,使境外展会成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展示我省产品和产业国际形象的多功能平台。

  (二)进一步拓展境外展会功能,搭建各类促销平台。一是鼓励企业在主要市场中心城市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二是加强海外仓的利用和建设。鼓励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亚马逊等境外大型零售网络海外仓融入境外零售体系促进产品出口。鼓励企业联合在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积极整合国外营销渠道,促进产品出口。三是推动境外展会与国际产能合作、招商引资相结合,鼓励展会承办单位为我省参展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对龙头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为企业招商引资、引进先进技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平台。

  (三)加强境外展会信息反馈,完善企业产销体系。一是针对目标市场,支持积极申请目标市场准入所需的各类企业和产品认证,为产品利用展会进入目标市场提供准入条件。二是通过参加展会不断收集国际市场产品需求信息,引导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加强适合目标市场的新产品开发力度。三是支持企业在主要目标市场国家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加大品牌宣传力度,逐步提升出口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四是各会展承办单位要积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外贸专员、翻译人员等专业服务,强化展中语言沟通和展后服务,提高企业对目标市场的认知、接单和履单能力。

  (四)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市场,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鼓励企业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专业运营人才,精心制作产品宣传图片、视频等,搭建线上平台,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展示企业形象,获取订单。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商要针对山西企业特点,为山西企业设置服务专员,加大山西企业推广力度,确保在线推广取得成效。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国内专业跨境电商展会,推动产品进入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

  (五)利用展会平台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2024年安排了25个出口转内销展会,支持外贸企业利用好出口转内销展会平台大力拓展内销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

  (六)支持专业镇和产业链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24年安排了38个与专业镇和产业链密切相关的境外展会,支持省级专业镇和产业链相关外贸企业组团参展,集中展示山西优势产业发展成效,提升参展效果,宣传山西专业镇和产业链招商政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培训和指导。一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和各市商务局要广泛宣传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政策措施、国际市场需求信息以及创新开拓国际市场方式的典型经验,推动更多企业利用展会平台抓订单拓市场。二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和各市商务局要密切跟踪企业参展情况,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参展中实际成效。三是鼓励各组展单位为参展企业提供分行业、分地区的个性化市场开拓指南和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并针对性开展展前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开拓国际市场能力。

  (二)提高会展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参展企业服务评价调查工作,鼓励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商务局对属地企业开展展会服务调查和效果评价。二是鼓励组展单位提高服务水平,扩大组展规模,为山西企业提供优惠价格,降低企业参展成本。组织山西企业参展的各组展单位要在出展前将针对山西企业的优惠措施、招展通知和山西企业名单发送至外贸处邮箱。三是各组展单位可利用参展空余时间组织企业调研当地专业性市场,提升企业对参展国市场的认识。

  (三)精心做好参展工作。参加境内外展会的外贸企业,展前要根据目标市场(展会举办国或区域)精心准备设计展品、外文宣传海报和视频等,提前邀约境外目标市场客户到展会现场洽谈;展中要精心布置展位,摆放足够的展品、宣传品,特别是要做好展位背景布置和展中洽谈,提升企业形象,有效促进成交;展后,要即时总结参展情况,加强客户跟踪联系,确保订单落地,切实提升参展效果。

  (四)做好自办类展会组展工作。境外自办类展会由省商务厅统一组织参加,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商务局按照组展通知(另行下发)要求,做好参展企业征集和资质初审工作,同时做好本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公务人员报名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展品集货工作。

  (五)做好各地牵头举办境外展会组织工作。2024年在自愿的前提下,各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可从重点类展会中选择1个展会作为本地牵头举办展会,报商务厅后自行下发组展通知,重点组织本地企业参展。展会承办单位由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商务局按照有关规定自主确定。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商务局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严守境外纪律,确保境外安全,提升参展实效。

  (六)做好境内涉外展会组展工作。2024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七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八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另行下发组展通知,请各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组展工作。

  (七)做好除境外自办类展会以外其他展会组展工作。2024年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行动计划除省商务厅统一组织的境外自办类展会、境内涉外政策性展会和各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统一组织本地企业参加的重点类境外展会和部分跨境电商展会以外的其他展会,都由企业自主选择组展单位参展(不再另行下发组展通知),一是鼓励企业直接联系展会主办单位,通过展会主办单位获取展位,降低参展成本;二是鼓励企业多渠道了解各境内组展单位实力、信誉和服务水平,选择实力强、信誉好、价格低、服务好的组展单位随团参展。



  附件:

  1-1.2024年境外展会目录

  1-2.2024年境内涉外政策性展会目录

  1-3.2024年出口转内销展会和跨境电商展会目录

  1-4.2024年线上展会目录



请点击下载:
晋商贸函70号 附件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