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风景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于:2022-10-09 16:18:43 来源:中国生态学学会网站


       海珠湿地位于广州新中轴线南段,有着“广州绿心”的美誉,总面积约869公顷,是我国特大城市中心区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属于典型的城市内湖湿地、河涌湿地和涌沟-半自然果林镶嵌交错的复合湿地,积淀了千年果基农业文化精髓,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岭南水果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荟萃区,获评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等十多项国家荣誉,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海珠湿地生态资源丰富,截至2022年8月海珠湿地监测记录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090种,其中鸟类183种、昆虫类738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22种、哺乳类8种、鱼类60种、底栖动物67种。丰富的生态资源也孕育出如咸水歌、龙船、粤剧、广绣、岭南书画等丰富多彩的岭南民俗文化,为生态科普教育提供了独特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