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风景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于:2019-09-23 18:26:51 来源:互联网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于2006年7月1日落成正式对公众开放,主要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2013年3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至少4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三大是迄今中国共产党惟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共三大确立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本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文明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统一战线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等。本馆现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春园故事——中共中央机关在广州”“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复原陈列”等基本陈列。每年紧扣时政和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革命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

中共三大会址原为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屋,坐西向东,一层南北两间分别为会议室和餐厅,楼上为部分会议代表宿舍。1938年,房屋被侵华日军飞机炸毁。1972年,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到实地考察确认会址。2006年,经考古挖掘,清理出会址墙基和残存地面,为保持历史真实性,对遗址按现状保护修缮。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位于新河浦路,由三幢并列的小楼组成,分别为22、24、26号。20世纪20年代由华侨所建,建筑风格呈现典型的中西合璧的艺术特色。1923年4至9月,中共中央移驻新河浦路24号的春园。中共三大会议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等部分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此居住办公,当时的春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春园现设有复原陈列及专题展览“春园故事——中共中央机关在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