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品尝“红楼梦美食” 畅谈“美食文创”

发布于:2021-12-20 10:49:10 来源:信息时报

伴着凉风煦阳,随着《枉凝眉》合奏,一个个盛着红楼茶点的精美提篮被呈上桌面,“宁府核桃酥”“桂花茨实糕”“水晶豆腐皮包子”……配上碧螺春茶,颜值精巧、香气四溢。由广东省博物馆创新举办的“文创下午茶沙龙”12月8日下午在馆内艺外咖啡厅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红楼梦美食与美食文创”,邀请了一众行业大咖与红迷们共同品尝红楼梦下午茶,分享关于红楼梦美食与美食文创的记忆,共同探讨文创如何植根文化、文化如何滋养文创。

《红楼梦》文化展海报

“文创下午茶沙龙”现场

“红楼梦下午茶”美食

“红楼梦下午茶”美食

广东省博物馆首推文创专题沙龙

“文创下午茶沙龙”是广东省博物馆的创新活动,旨在通过将美食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既契合了广府大众“食为天”的传统特性,亦为传统文化注入烟火气息和创新活力。

在袅袅茶香中,嘉宾们围绕“红楼梦美食与美食文创”主题,分享了相关的观点与实践: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书记吴伟峰以该馆今年推出的文创月饼为例,分享如何用美食文创表现传统文化,同时通过设计创新提升大众接受度;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带来的是博物馆文创的跨界合作故事,该馆今年与中国大酒店合作推出的“百年广府月饼”与“消失的名菜”,融合专业美食工艺与深厚文化内涵,强强联手,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今日再现;广州神农草堂博物馆副馆长陈秋娟,就岭南人“药食同源”的观念中,如何打造中医药文创发表了见解;广东省博物馆专职副书记吴武林认为,文创背后有大意义,它们能让文化与观众走得更近、也走得更远……

“红楼梦下午茶”成为压轴展厅

“《红楼梦》文化展”正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展览通过126套古籍文本、58幅书法绘画、128件文物器具,全方位为观众展现封建末世的人物生活、社会百态,《红楼梦》的创作背景、文化环境以及和广东的不解之缘。而配合本次“文创下午茶沙龙”特别推出的“红楼梦下午茶”则成为了“《红楼梦》文化展”的压轴展厅。

在本次“文创下午茶沙龙”交流体验环节,《红楼梦》文化展策展人段小红从展览策划的角度,介绍了如何将“红楼梦下午茶”打造成为压轴展厅,为观众提供更贴近生活的观展体验;广州红迷会的成员们和《红楼梦》文化展的志愿者们积极分享了他们关于红楼文化与美食文创的见解和感受。除了品尝“红楼梦下午茶”美食外,众人更亲身体验制作“桂花露咖啡气泡水”,并为这款创新饮品起名字:万艳同杯、木樨拿铁……气氛愉快活跃。

广东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博物馆今后还将推出其他题材的文创沙龙,进一步带动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更广泛的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