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今夏荔枝新食法—— 香甜不碍补清凉

发布于:2021-07-12 16:51:48 来源:大洋网

盛夏已至,岭南佳果荔枝进入“巅峰期”。荔枝水润清甜,拥趸甚多,是享誉海内外的佳果。广州素有以水果入肴,荔枝入馔也是古来有之。今日之厨师,在荔枝菜肴上有了更多新设计,令其营养、风味和口感更上一层楼。各位市民何不在家再添几道夏日“红云”佳肴?

荔枝汁,为咕噜肉添“岭南甜”

支招人:广州花园酒店中餐行政总厨温思恩

咕噜肉是一道享誉海内外的传统菜肴,是外国友人最熟知也是中意的粤菜菜品之一。这道古老的菜肴,在经过历代人的创意叠加,如今有了新的演绎。出自温师傅之手的咕噜肉,肉质更为爽滑,风味上烙印上岭南夏日专属甜蜜——荔枝香。荔枝咕噜肉,是温师傅及其团队为荔湾亭带来的新菜肴,与荔湾亭内的荔枝装饰相呼应。市民在家亦可效仿做法。

荔枝咕噜肉

温师傅取五六两肉,以爽滑质感的为佳,用白酒、白砂糖来腌制一夜。荔枝的主要用途在于汁酱制作上,这是这道创新咕噜肉最为独特之处。荔枝肉榨汁以后,与糯米醋、清水一起调和后煮滚,加入适量冰片糖慢火煮5分钟后勾芡。腌制后的肉切成骰仔状,大约能切出10粒到12粒左右,再裹上蛋白浆(蛋白浆用鸡蛋清、生粉、色拉油以1:1:1调和),慢火将其炸至金黄色后起锅。再以色拉油起锅后,下勾好茨的荔枝糖醋汁、少许荔枝肉和炸好的肉兜炒即可。

荔枝是水果,热处理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出水。温师傅称,将荔枝去核以后,用少量温水,加盐花,将其浸软,再加入锅中稍微兜炒即可。

荔枝卷,芦笋“妆”成一“卷”香

支招人:岭南五号酒店厨师长吴家泉

丰收的荔枝给吴师傅提供了创新素材。“荔枝在中餐里的表现形式常常是热加工,但如果不热加工,又能否成菜呢?”他尝试用焯过的芦笋刨薄片后,用以卷去核的荔枝肉,荔枝肉与汁水被薄薄的芦笋片包裹住,齿间咬碎的那刹那,甜蜜与汁水在口腔中爆开来。这是“XO酱荔枝带子芦笋”这道菜的一部分。

芦笋“妆”成荔枝卷

吴师傅采用的妃子笑荔枝,在此还有另一用处:制成荔枝汁。吴师傅说,如果荔枝汁直接加热,容易流失香味。因此,他将浸开的干松茸浸于荔枝汁中,让汁液附着于表面,松茸的菌香气叠加荔枝汁的水果香,再稍微煎一煎,则能更好融合。这道菜的主角除了荔枝,还有同样色调的带子,用自制的XO酱煎过以后,配以双色拌汁。所谓双色拌汁是黄色的法国芥末酱和绿色的牛油果酱。自制的XO酱是由香茅、火腿、瑶柱、干葱、蒜蓉、干辣、酸紫天椒、肉丝和XO酒调制而成。这道菜,市民居家可以轻松做到。所有材料都能从市场或者电商平台上购买到。

XO酱荔枝带子芦笋

荔枝炖鸡,上火水果变“清补凉”

支招人: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林淑娴

在岭南人眼中,各种时令的食材都可用来煲汤,包括荔枝。林医生说,荔枝吃法,民间有用盐水泡或者加酱油的做法,是因为咸味能引火下行。除此以外,荔枝煲汤也是很好的引火下行的法子。“用水长时间煮过的荔枝,可以使温热之性往下走。可用荔枝肉来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还可用荔枝核来理气散结,降火。”

林医生称,荔枝炖鸡是夏季进补的妙法。“虽说夏季不适合大补,但岭南地区的人腠理多疏松,适当食补也很有必要。所以在广州的街头巷尾,很多小档口都有一种叫‘清补凉’的汤料卖。荔枝炖鸡就是简单的水果‘清补凉’。”

鲜荔枝15个,发酵后的蒜2个,鸡半只,陈皮一瓣,生姜3片,这是3人份的汤之配料。将荔枝去皮,果肉剥下,去核后,留下3-5个荔枝核,再把其他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1小时,调味即可。“新鲜生蒜发酵后的蒜,味道酸甜,无蒜味,是平补滋阴的佳品。陈皮理气健脾,生姜温中和胃,加上鸡肉温补。整个汤膳温而不燥,补而不腻,美味又健康。”林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