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吃瓜啦!盛夏瓜果正香甜

发布于:2021-06-25 16:45:08 来源:大洋网

盛夏是瓜果丰收的季节,形态各异、品类丰富的瓜果争相登场。有的身材苗条,有的憨憨可爱……它们绝大多数有着青绿的外衣,十分鲜嫩。素食爱好者或者追求健康生活的人们最喜欢吃它们,一方面是它们多数热量低,对于希望保持身材的人来说是不错的摄入;另一方面,是它们的多样性丰富了夏日的餐桌,将盎然生机带到餐台上,让健康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毛瓜:老火靓汤的“常客”

顾名思义,毛瓜自然少不了毛。不过它的绒毛不易被察觉,附着于瓜的表面上,密密麻麻、细小而雪白,远看几乎看不出来。它上手沉甸甸,饱满得很。毛瓜在广东、广西种植较普遍,尤其在广州已经有300多年的栽种历史。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称其味甘、性平、能生津,止渴、解暑湿,健脾胃、通利大小便。它富含膳食纤维,对于促进肠胃蠕动有很好的帮助。

日常生活中,老广经常将它用来煲汤、炖汤。毛瓜虾米汤、章鱼猪骨煲毛瓜汤、花生鸡脚猪骨煲毛瓜汤、肉片毛瓜汤……就算一周七天每日换着花样喝,也能不重复。煲到软身的毛瓜,吸饱了汤汁,每一口都会很有滋味。另外,红烧、清炒的烹调方式则可以让它成为主角,对于一心奔着它去的吃货,这种做法更为纯粹。

佛手瓜:甘甜而清脆

它的形状特别,呈梨状,表皮凸起如同聚合在一起的手指,因形而得名“佛手瓜”。它在华南地区广泛种植,特别是西樵山、韶关新丰县等地种植佛手瓜由来已久。

佛手瓜甘甜而清脆,肉质又细腻,汁水相对丰富,因而受人们喜欢,在餐桌上的应用就更多了。过去,人们将吃不完的佛手瓜晒干,或者将其加工制作成酱菜、果脯等土特产。而新鲜的佛手瓜则作为水果吃或者做成饮品。但更多时候,它在家中菜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焯过的扇贝裙边一起凉拌,撒上鸡粉、香油、芥末油、胡椒粉和红椒圈,就是夏日里的开胃凉拌菜。另外,炒、焖也是它常见的做法,比如佛手瓜生炒鸡柳、佛手瓜炒面、虾米焖佛手瓜、佛手瓜煮排骨汤等。

丝瓜:翠绿清甜

在生鲜电商平台上,时常能看见丝瓜与肉丝瓜两种丝瓜,前者指的是长丝瓜。这二者确有不同,从个头外形上已显而易见:肉丝瓜短小而偏圆,长丝瓜“身材苗条”。长丝瓜适合煮汤,而肉丝瓜更适合炒着吃。

但无论是哪一种丝瓜,在挑选时都遵循同样的准则:选颜色翠绿而富有光泽,两端粗细相对匀称、无破损的。上手捏一捏,结实而有弹性的丝瓜品质更佳,若是软塌塌,那就是水分流失的老瓜了。从瓜蒂和丝瓜花也能瞧出端倪来,瓜蒂新鲜的是刚摘不久的丝瓜,丝瓜花的水嫩程度也说明它的新鲜度。

金银蒜蒸丝瓜是一道“快手菜”,将炸过的蒜粒以及未炸的蒜粒加盐调味后铺放在切件的丝瓜表面,蒸上5分钟,取出后淋上香油,就是一道下饭的小菜了。若想刺激一把味蕾,可以换成剁椒蒸丝瓜,那风味立马从粤式转为川派。

蒲瓜:个头结实营养高

蒲瓜是夏季里常见的瓜果,它那光滑到几乎反光的“肌肤”,让人看着好生喜欢。个头结实的它,营养也丰富得很,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蛋白质,对于增强免疫力有一定帮助。但若是遇上了苦蒲瓜,就要弃用了。苦蒲瓜中含有一种比较特殊的糖苷毒素,即便高温下也难分解。

蒲瓜瘦肉海米鲜汤、红烧蒲瓜、蒲瓜丝饼……它的做法丰富,其中,蒲瓜丝饼是一道容易制作的小吃。将蒲瓜洗净去皮擦丝,加入面粉、鸡蛋、清水、盐和酵母搅拌而成的面糊中,再取适量蒲瓜丝面糊,稍微煎至两面金黄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