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蒸炒煮焖……推荐腊味的N种吃法

发布于:2020-11-17 11:25:03 来源:大洋网

秋风起,食腊味。

今年的秋天,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伴着渐浓的秋意

不时不食的广东人,又开启了今年的腊味时间。

门前,阳台,天台上

一串串油脂飘香的腊味

即将登上餐桌,放飞自我。

从餐前小吃,到主食

处处都可见腊味的身影。

广东地处岭南水乡

与川湘地区的腊味相比

口味自带小清新,以咸香甜为主

而在烹饪过程中

也带有着浓浓的广东特色。


蒸腊味,是最为简单的腊味吃法,它不但保留了腊味的本味,更是检验腊味品质最直观的方法。

以腊肠为例,腊肠的天然肠衣上,有着细微的毛孔,这也赋予了腊肠呼吸的本能。将腊肠放在电饭锅中加热,肠衣的毛孔慢慢扩张,吸收了足够的水分,使腊肠愈发充盈。腊肠的肥瘦比,也是影响口感的关键。芹菜最喜欢的是肥瘦比为2:8的腊肠,这是目前业内公认的腊肠类最高制作标准。两成肥肉带来的嚼劲与香气,绝不会增添一丝肥腻。不爱肥肉的宝宝们,想吃蒸腊肠的时候,请记住这个肥瘦比哦。

如果觉得纯腊味太斋,还可以找一些原本味道就比较清淡,且能够吸味的百搭食材一起蒸,例如芋头就是不错的选择。粉香的芋头,夹着腊肉,一口两味。腊味的香气渗入芋头,香口滋润。只需要将腊肉和芋头间隔摆放,蒸个10分钟即可。


推荐小菜:腊鸭腿蒸白腊肉

材料:腊鸭腿1只,白腊肉100克,榄角10克,小黄姜丝20克,葱花10克,浓香花生油。

做法:

榄角切碎备用;白腊肉洗净切片,和榄角拌匀铺碟备用;腊鸭腿飞水后切件放于腊肉上,大火蒸8分钟后加入姜丝铺面,淋上热油撒葱花即成。

炒腊味更有“镬气”,也是比较常见的吃法。辣椒炒腊肉,辣椒的辛香,调出了腊肉的鲜香,成了不少人的“下饭菜”,一道菜解决一碗饭也不在话下。

更注重营养搭配的朋友,炒腊味的时候也会加入一些蔬菜,平衡一下口感。菜花、芥兰等蔬菜,与腊肠、腊肉等一同爆炒,腊味汁渗入菜花之中,滋养着菜花,让原本寡淡的食材变得口感丰富。

推荐小菜:腊鸭粉丝煮娃娃菜

材料:腊鸭200克,娃娃菜300克,粉丝(水发后)100克,姜丝10克,油、盐、糖各适量。

做法:

1、将娃娃菜洗净切段飞水,把腊鸭切成块;

2、开锅将腊鸭爆香,放入姜片,加入适量水,煮2分钟;

3、再将娃娃菜放入锅中,加盖煮熟,加入粉丝,下适量盐、糖调味即可。

千呼万唤始出来,广东吃货最爱的腊味做法,怎么能少得了煲仔饭。煲仔饭,是广东特有的饮食方式,与广式腊味相结合,将米饭和腊味的香气融合起来,让人食指大动。

取砂锅在锅底抹上薄薄的一层花生油,把洗净的油粘米洗净放入锅中,倒入比米的容量约1.5倍的水浸泡一个小时。浸泡好大米后再加少许花生油拌匀,将砂锅移至柴火上烧开后转文火焖煮至八成熟。将腊味切片,加少许姜丝,铺在饭上继续加盖用小火焖熟。

一开锅,萦绕的热气中鲜红的腊肠、透亮的腊肉、金黄的鸭肉、碧绿的生菜、雪白的米饭,让人胃口大开。


推荐小菜:窝蛋腊味菠菜煲

材料:鸡蛋一个,腊味(瘦腊肠、腊肉)40克,冬菇(水发后)50克,菠菜400克,姜片15克,盐、糖、生抽、蚝油、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冬菇切粒备用;菠菜洗净备用;腊味切粒备用。煮开清水,下姜片,加入适量生抽、蚝油,放冬菇粒,以适量盐、糖调味,下少许花生油,放菠菜、腊味,煮至菠菜熟透后,打入原只鸡蛋,原煲上桌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