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水菱角,最具人间烟火气的西关美食

发布于:2020-10-13 14:38:24 来源:爱游广州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广州,文明路216号。

这家装修简单的“老西关濑粉”,连续两年被评为“米其林推荐餐厅“,很多食客慕名而来,就为那一碗特别的濑粉——水菱角。2017年入选广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之后,这一味原本深藏街巷的小吃,不断被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国内外游客推荐,逆袭成为不可不尝的西关美食。

水菱角,其实是一种特别的濑粉,与普通濑粉的区别在于濑制的方法不同。相传旧时的西关人家对“泮塘五秀”中的菱角极其喜爱,可只有中秋前后才有粉滑的菱角,于是,聪明的西关人就地取材,把米浆做成菱角的形状,既健康美味,又一解相思。入选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后,水菱角名声鹊起,带旺了“老西关濑粉”。

水菱角与菱角在形状上十分相似。

主理“老西关濑粉”的老板叫伍文辉,广州非遗项目水菱角的第三代传承人,人称“辉哥”,是地道的西关仔,家族从1945年开始做水菱角,辉哥接手也已经有十几年了。坚持做手工小吃,是辉哥与众不同的追求,“用手工做出来的食物更富有人情味,这是机械代替不了的。”

广州非遗项目水菱角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伍文辉。

一碗水菱角从濑制到煮熟上桌,看似不到2分钟,其背后却有着很深的门道。

开生熟浆的配比和温度控制必须恰到好处,稍有偏差口感都有天壤之别。纯熟的筷子功是水菱角制作的关键,非常讲究手指的灵活和巧劲,手法必须稳、准、狠,短短几秒,白如雪一般的水菱角便已成型。

水菱角制作的关键就是筷子功。

煮熟后的水菱角再放入用叉烧、冬菇、虾米、花生粒等煮好的米浆中,再撒上头菜粒、鸡蛋丝、葱花,配上几块斋烧鹅、炸鱼皮,香脆爽口、咸香顺绵,瞬间激发舌尖上的味蕾,令人回味无穷!

水菱角汤底的配料。

而这一碗令人垂涎的水菱角,也才10多元钱。为了满足食客不同的需求,“老西关濑粉”也在不断创新,推出啫濑粉、捞濑粉、炒濑粉、卤水濑粉等。辉哥说,店里人均消费才25元,30元可以吃到相当满意了。在今天,这个价格绝对算是真正的“街坊价”了。由于水菱角是纯手工制作,耗时耗力,每个门店每天只做100碗,做完即止,所以,要吃水菱角,每天要趁早。

没有豪华的装修,没有昂贵的食材,水菱角因为独特的制作技艺和人情满溢的口碑,吸引大批食客前来。因为生意好,在同一条文明路上,辉哥还开了另外一家“老西关濑粉”,在百灵路也开了一家分店,6月18日,“老西关濑粉”在江南西又开了一家店,水菱角正式进入了“河南“,用一双筷子,为海珠街坊送上一味独特的非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