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外脆里嫩 风味独特

发布于:2019-09-23 09:29:46 来源:广州日报

灯盏粄又称煎盏粄,是河源市连平县上坪、元善等镇的客家特色风味小吃。它物美价廉,外脆里嫩,味道独特,既能解馋又能充饥。经油炸的灯盏粄外形酷似古代扁圆形的菜油灯盏,由此得名。

连平县厨师谢国振介绍,灯盏粄是该县的特色小吃之一,其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元末明初。当时古人在连平县城的东门陡门头设摊油炸灯盏粄,因油炸出来的灯盏粄香气扑鼻、味道可口,颇受百姓的欢迎。师傅大多用大米磨成稠浆,加入面粉,再包裹白萝卜丝、葱、蒜、辣椒等食材,放入平底铁勺油炸灯盏粄。如今在秋冬季节,在连平县城商业街一带,有许多这种现炸现卖灯盏粄的摊档。

制作灯盏粄的食材一般有白萝卜丝、葱、辣椒、盐、五香粉、粘米粉等。谢国振说,灯盏粄的做法看似简单,其实十分讲究,白萝卜一定要切成均匀的细丝,再加入适量的盐和辣椒,最后添上切成细段的香葱。白、红、绿三种颜色混合在一起的馅料,仿佛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让人百看不厌。

谢国振说,制作灯盏粄时,需准备好平底铁勺,首先将苏打粉和粘米粉调成糊状的米浆,米浆不能太稠,以带点水为宜,然后将白萝卜丝、葱、辣椒、盐、五香粉等调味后拌匀作为馅料。油炸前,先把一部分米浆倒在平底铁勺上作为底面,米浆不宜放太多,然后将白萝卜丝等馅料放入铁勺中,摆放成“小山”状,顶部要覆盖饱满,以平底铁勺边上不露出馅料为宜。最后,倒入一层米浆盖住馅料,一并放入花生油,在油锅中油炸四五分钟,即成色香味美的连平灯盏粄。

连平灯盏粄外脆里嫩、香气扑鼻,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