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姜淮:疫情以来,会展行业发生了八个变化

发布于:2024-01-19 10:05:44 来源:中外会展CICE
  日前,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请他分享对行业新模式、新趋势及2024年会展业发展形势的看法。

姜淮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副会长兼秘书长

  1 会展行业的八大生态变化
  姜淮认为,2023年是中国会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的一年。它承接了前三年的行业生态变化,也预示着未来肯定有着与疫情前不同且不可逆的发展态势。因此,他详细梳理了疫情以来会展行业发生的八大变化。
  01 产业生态属性变化。在产业定位上,会展行业已经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升级为战略先导产业,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
  02 数字化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运用。疫情倒逼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虽然现在疫情已经过去,但数字化服务或产品已成为行业新常态。

  03 会展+“文商旅”,成为城市经济恢复增长的新风口。西安、海口、大同等地都在高举会展文旅大旗,双核驱动城市新经济;“变展品为商品,变展商为投资商”也成为很多城市的招商理念。

  04 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趋势明显。展会项目和会展场馆都在提升规模,会展企业特别是拥有场馆或展会项目的国有企业也在不断推进集团化进程。

  05 国家和地方高度重视会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国内18省会展协会联合体启动团标建设和互认,浙江、广东等部分省市积极筹建和成立地方会展标委会。
  06 全行业面临绿色升级紧迫任务。国际展览业组织承诺2050年实现全球会展净零碳目标,我国“双碳目标”硬约束倒逼行业加速绿色化进程。
  07 国际资本外延式扩张加剧。国际会展龙头企业并购频发,主办方、场馆等都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08 新消费视域下,展会传统角色的转换与重构。主办方、制造商都可能变成展会中的“供应商”。
  2 紧跟变化而创新的会展模式
  姜淮表示,不仅会展行业自身发生了变化,展会服务的主要对象——展商也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展商的结构发生变化。因为展会更多的是为中小企业服务,而疫情导致很多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甚至倒闭。其次是展商的营销模式发生变化。因为借助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展商也能实现产品营销。在此背景下,会展同仁必须重新思考展会的功能和价值,及时创新展会的运作模式。
  姜淮分享了几种会展新模式:
  第一种,展会不仅是简单地展示最先进的产品、技术等内容,而是有了更多场景的延伸。例如在广州设计周上,展示的所有设计作品都是根植于生产和生活当中的最新设计。而在展示完后,这些设计作品并不是被销毁或“置之高阁”,而是被整体平移到酒店、商场、高铁站、机场等各种不同的场景之中,甚至在里面还设计出很多新的产品进入不同的领域。这就不再只是展会自身的功能展现,而是被延伸放大了。
  第二种,展会的连锁经营。“例如华巨臣,全国每年举办近百场茶叶展,很多城市的茶叶展都被它兼并了。为什么华巨臣能做得这么大?单打独斗的茶叶展以后还会有生命力吗?这些问题需要行业同仁思考。不仅是华巨臣的茶叶展,华墨的华夏家博会也是采用类似的运作模式。”
  第三种,跨界而来的数字化媒介机构,通过整合自身的受众、产品,迅速进入会展行业。例如中国食材电商节,已实现涵盖一年四季、各种菜系的不同展会活动。针对每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菜系,主办方把“节”和“展”相结合,给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打包制作一个整体的推广方案。“一年当中,主办方通过自己举办的‘节’,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通过自己举办的展会,多位一体地扩大客户产品的销售。这又是一种新面孔、新模式。”姜淮表示。
  “新的商业模式,也就代表着会有新的商业面孔出现。会展业需要适应各种新变化,不断改变自身的组织方式、运作方式,进而谋求未来的新突破。”
  3 多方利好2024年中国会展业
  对于2024年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姜淮认为有几个非常利好的信号。
  信号一:中国坚定扩大开放不动摇,为世界产品和企业进入我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中国是未来世界创造财富的重要源泉。通过一系列机制性展会也可以看出,国家坚定不移地贯彻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
  信号二:新的多元合作、多边合作的机制形成。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一个比东盟更大的增量市场,也给我国会展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信号三: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对稳定。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中国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信号四:新的发展要素不断融入会展业,也就是跨界融合。许多其他行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会展业潜力,逐渐把注意力聚焦到会展业。
  “但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自身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以及这些不确定性逐渐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过程。”姜淮表示,政府要鼓励激发会展市场本身的活力,充分发挥会展活动扩大内需、促进外贸的作用;要加快中国展览“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展览带领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鼓励企业到海外自主办展,这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