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郭牧:展览是重建经济的关键

发布于:2023-06-21 15:15:24 来源: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

       6月1日,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服务行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为宗旨,推动会展项目合作,共谋未来发展方向与重点。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亚太会展经济研究院院长郭牧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郭牧

亚太会展经济研究院院长


       郭牧在演讲中讲到,在各个行业都处于不利的情况下,展览将成为重建经济的关键。会展业作为战略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不具有支撑作用,但对于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在国民经济规划中先行发展,以引导其他产业往某一战略方向或目标发展的产业,一业引百业。
       郭牧指出,目前政府对会展业的重视程度加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提出,要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重点展会。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优化展区设置和参展企业结构,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多地政府机构组织学习会展经济,而会展经济作为改变城市经济结构的最佳模式这一观点已深入人心。

       第六代展馆
       当前会展场馆进行了比较大的变化。我国出现四十万平方米的展馆群,由于四十万平方米的展馆出现,国家现在引进的展会,包括我们举办的一些展览都开始向规模化进行。所以可以说这四十万平方米的展馆,给中国会展业的会展业的硬件建设起到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
       第六代展馆的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高我们展览城市的展馆利用率。我国展览利用率比较低,只有24%左右,很多展馆地处偏远,展馆功能比较单一,所以利用率比较低。

       第六代展馆主要有以下六个特征。
       第一,展城融合。也就是展览与城市相结合,展览在城市当中起到一个多功能的城市会展综合体。它既有强大的经济贸易展览、展示的功能,又将城市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及社会大部分功能融合,成为城市当中的文化高地、时尚中心、会展中心、休闲中心、体教娱乐中心等综合体。
       第二,展贸融合。也就是展馆有强大的贸易功能,如果展馆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专业展馆的面积与设施,承载1万个标准展位货物贸易的交易量,一定是二、三线城市的首选。
       第三,数智融合。现在我们建设的场馆,不仅有完善的水、电、气、声、光,还有5G、Al、VR等科技装备,低碳节能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作用相当大,数智场馆运维管理的作用充分体现,标志场馆现代化管理上了新台阶。
       第四,文旅融合。即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也就是在展馆中举办一些文旅活动。比如演唱会、大型的文化展览,包括书画艺术、非遗、时尚展览等等。文化跟旅游融合起来,让大家享受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能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以对广大观众提供更多的服务功能。
       第五,体教融合。很多展馆有1-2万平方米无柱的大厅,能够承接一些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及运动会,举办一些冬季或是夏季不能在户外开展的休闲活动、运动项目及各类赛事等。上海浦东国际博览中心,场馆的首次使用是举办了一场国际室内的网球赛,租金三位数,因场馆的层高、天幕自然光、通风及1万平方米无柱展厅等各方面都符合运动比赛条件,可以做到体教融合。
       第六,平战融合。平战融合现已经广泛在应用,特别在新冠疫情期间,国内许多的展馆变成了方舱医院。如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作为世界首座超大型方舱医院,承载将近10万个病床的体量。平战融合在城市中运用不止一次,像杭州的国际博览中心,去年台风“烟花”逼近时,三天时间安置了7.3万左右的避险人员。所以,到了特殊时期,它就是城市最大的避险、避难场所,社会的综合功能得到充分利用。
       第六代展馆多点融合,使会展经济的硬件更强大,使场馆成为城市的会展综合体,并充分体现这个城市的政治、经济、科技、贸易、文旅、绿色生态等开放水平及活力。
       当前第六代展馆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尤其在浙江,第一座是温州国际博览中心,绍兴、台州、丽水等城市已陆续出现了第六代展馆,杭州大会展中心也将于2024年完工。由此看来,第六代展馆今后在二、三、四线城市将受到大家的欢迎。因为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经济体量、国际贸易资源、大量采购商,专业会展水平都已达到一定的高度。
       从这方面来看,一线城市对第六代展馆的需求相对不是那么高,而二、三、四线城市对场馆的迭代更新都迫在眉睫,会展综合体或者第六代展馆的需求可能会更加迫切。

       2023会展业的新业态

       对于2023会展业的新业态,郭牧提出了自己的几个看法,第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常态。第二,国际合作,携手共进。第三,人工智能,强会强展。第四,办会办展模式创新。第五,就是绿色生态,可持续性发展。许多城市都已经发布了关于绿色会展的条例。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带动了北京的发展,使北京的面貌焕然一新。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现在的共享单车就是当时的概念延伸到现在。这些大型的展会,把中国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等方面,全部推到了世界的面前。所以大活动对一个城市,对一个国家的变化是十分巨大。


       会展业的三大机遇

       第一,数字化。首先数字化会展可以提高数据精管理和使用效率,可以形成标准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复合使用率和管理效率,用数字化优势,提供精准对接,贸易对接,数字营销等一系列增值综合服务。其次就是数字赋能。数据信息的采集可以得到有效利用,实现多维度的数据分析,筛选出优质采购商,参展商,展会热门专业及产品把控,为会展招展,招商,行业选择等提供有效数据基础。
       第二,智能化。智能化当中,涵盖人脸识别、5G、VR、智能AI设备等硬件基础设施,还包括大数据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智能综合服务。数字化对会展场馆起着巨大的作用。
       第三,低碳化。会展的低碳化趋势是十分明显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明确提出:推进会展业绿色发展,指导制定行业相关绿色标准,推动办展设施循环使用。中国已经把低碳化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保障,会展活动全产业链,全流程,全方位,碳达峰,碳中和使会展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