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潘建军:抓住全球展览复苏时机优化“双线国际展”

发布于:2021-11-10 14:2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米奥兰特的线上国际展会不断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今年中外参展商的合作成效已达到线下展的中等水平。”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作为三度参加进博会的会展企业,米奥兰特这次携外贸数字化创新服务矩阵全新亮相,带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展会创新发展解决方案。

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在进博会现场接受采访

潘建军介绍,米奥兰特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展览,搭建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动的营销体系。此次在进博会上重点展出的外贸数字化创新服务矩阵包括:全球会展、数字展览、数字特展、外贸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全球双线展、企业数字大脑、川流网跨境易以及全球中国商品采购等服务产品,具有“双线、全渠道、全流量、全受众”的特点,受到现场观众的关注。

米奥兰特国际会展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的展台

“从数据上看,2020年米奥兰特线上展览的客户成交率为10%,今年至今成交率大幅提升至30%。企业对数字展会的消费次数也在增长,参展企业从2020年的单次消费提升至2021年至今的平均2.6次消费。”潘建军介绍说。

潘建军认为,据我们判断,全球会展业复苏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仅中国恢复办展;第二阶段,中国恢复办展、国外逐步恢复;第三阶段,全球会展业完全恢复。针对会展业复苏的第二阶段,米奥兰特全新推出了O2O双线数字展服务,提供线下远程参展,线上随时洽谈的双线联动方式,而运营团队也因为买家和卖家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采取由境内和境外专业人士协同工作的模式,实现无距离感的买家和卖家端撮合贸易服务。

米奥会展O2O双线数字展的模式为:展前13天展客商线上接洽,意向买家发出邀约;展中3天,人货场双线深度沟通,现场看样订货;展后15天,展客商二次运营,对尚未接触的潜在客户进行深度挖掘。“O2O双线数字展彻底改变了展览的核心功能。按照传统展会,展客商在展会现场首次接洽,相互交流信息,O2O双线数字展转变为展前撮合、展中下单,把展览的核心功能前置化。O2O双线数字展也将成为未来会展行业的主要办展模式。”潘建军说。

面对海外展览的逐渐恢复,潘建军表示,未来2022年将把O2O双线数字展落实到海外,帮助参展企业实现“展品出海,展商上线;买家到场,即时商洽”的参展模式,提供给中国展商与海外买家虽身处异地,但仍可体验产品,即时“热交流”的交互方式。

谈到参加本届进博会的感受,潘建军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本届进博会能顺利召开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主办方应该是付出了超过以往更多的努力和心血。进博会现场秩序井然,不论是展区的逻辑划分还是观众的参观流程,都更加规范化。”他还注意到,进博会会展企业所在的服务贸易展区内的参展企业每一届都在不断进行优化和调整。今年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板块细分更加贴近市场实际现状,参展企业自身也在根据目标受众特征开展现场活动,最大限度发挥出参展作用。服务贸易展示主要以解决方案为主、实物较少,相比往年,服务贸易展区参展企业增加了线上直播、线下发布等互动活动,同时加强企业对自身客户的邀约,在进博会现场进行高效的交流。米奥兰特国际会展作为以在国外办展为主的企业,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内也和现场物流、酒店等相关的行业展商进行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潘建军最后表示:“今年是米奥兰特连续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我们逐渐适应了从主办方到参展商角色的转变,同时更加深切地了解到参展商的需求,这对我们未来更好地通过展会服务参展商,有特别的意义。下届进博会也一定会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