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唐雪:践行绿色理念,打造生态会展

发布于:2021-03-23 10:26:11 来源:中国会展

践行绿色理念,打造生态会展

为实现企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绿色化正逐步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面对会展大投入、大消耗、大残余等现状,“如何落实绿色会展”一直是行业热点,实践至今已有诸多成功的绿色转型案例。但由于现阶段绿色促进政策不全、环保材料成本差异、技术与场景融合不畅以及缺少完善的绿色会展标准体系等问题,绿色会展的实践进程推进较为缓慢。会展场馆作为产业中枢也是绿色链条中的关键节点,或许能成为推行绿色会展的优质“试验田”。

借助场馆优势,推广绿色理念

场馆作为会展产业链信息交汇的中点,应充分发挥传播面广泛的优势。在与主承办、服务商、参展参会人员等沟通的过程中,通过绿色成品展示或绿色建议引导的方式积极主动地推行绿色会展实践。以活动布展为例,建议客户以简约化替代过于复杂的设计,在展位的空间构造、隔断体量设计上实行简约化,用最少的资源消耗实现最优的展示效果,同时选用可拆卸性强、装卸难度小且便于运输的展具,在材料选择上优先考虑包括天然材料、人工生产的生物降解材料、循环与再生材料等在内的环保材料以实现可循环使用的目的。同时积极向政府争取出台相关的绿色会展扶持政策,对绿色会展项目进行相应补贴更大程度提升客户意愿。

借助技术革新,推动绿色合作

现代化的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不断革新的有力支持,场馆可有规划地寻求与成熟优质的第三方进行合作,更高效地实现绿色科技融合。一是关注硬件技术升级。以绿色搭建为例,围绕“绿色主张”,建立展装搭建服务商准入机制、实行绿色展装施工管理费差异化收费等相关措施,有力营造绿色会展氛围,进而有序推进绿色会展工作。二是关注软件技术升级。笔者所指的软件升级强调的是,在信息化、数智化的浪潮下,绿色会展的概念也在得到延伸。以会展上线为例,无论是全程上线还是环节上线,或多或少都降低了实体场景中人力、物力甚至是财力的投入,因此双线融合的发展模式不仅是行业的升级也可看作是践行绿色理念的重要落脚点。

借助体验升级,推行绿色服务

从观望到认同再到行动,行业对绿色会展的接受需要过程,绿色理念结合到实际服务也需要时间来发生反应。而提升绿色服务体验则有助于加快客户对绿色会展的适应速度。成功且长久的绿色实践通常开始于细节,通过一个水杯、一张电子票、一个分类垃圾桶等在保障服务体验的基础上让绿意润物无声。再如二维码技术的应用,在会展场景中代替了纸质签到、资料分享、问卷调查等功能,在减少大量物料投入与浪费的同时,为大众提供了更快速便捷的操作模式,这就是优质的绿色体验。尤其在疫情之后,在线化的操作逐渐成为一种习惯,适时推出电子合同、线上看馆、线上摆台等应用则恰逢时宜。

此外,疫情之后备受关注的公共场所“健康”问题也可划作绿色部署的重点。在大力推行绿色会展的同时,笔者仍然要强调与场景融合的重要性,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追求更为高效、高质的绿色会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