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储祥银:中国会展业稳中求进 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发布于:2021-03-11 17:46:53 来源:中国贸易报

3月4日至5日,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关于2021年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今年、“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总基调。“十四五”中国会展业发展也应当遵循“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稳中求进。与全国经济发展轨迹一致,中国会展业外延规模扩张型高速增长已经转向内涵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中国会展业应当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适度增长与提质增效结合,在保持会展经济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夯实发展基础,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1-2019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统计显示,中国展览总数由2011年的7330场增至2019年的11033场,展览总面积从8173万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14877.38万平方米;2011-2019年,中国展览的数量和展览面积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61%和9.11%;2015年至2019年,最初统计到的83个城市展览数量和展出面积年均增长率为4.08%和5.74%。2019年,这83个城市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分别占到全国的85.98%和91.14%,是中国展览城市的主体,基本显现了中国展览业发展趋向。

“十四五”期间,中国会展业不太可能追求很高速度的增长。剔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导致的突发因素,恢复至2019年水平后,中国会展业可能会延续“十三五”时期正常年份的发展态势:展会数量保持5%-6%左右的增长水平;随着更多大型会展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有扩张潜力的展会规模会扩大,超大型展会数量会增多,展览面积增长速度可能会超过展会数量增长速度。

鉴于2020年疫情影响,“十四五”中国会展业发展将分为恢复与增长两个时段:2021-2022年,争取恢复到2019年水平,2023-2025年实现稳定、持续、高质量增长。

不可否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对世界经济、社会秩序、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会展业也遭受沉重打击,各国会展活动先后暂停,世界会展全面陷于停滞。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展览业相较2019年萎缩68%;UFI《第16届亚洲贸易展览会研究报告》预测,亚洲展览市场将下降75%。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取有效措施成功控制疫情影响,并最早推动复工复产的国家。中国会展业率先推进复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尽管如此,中国会展业还是受到沉重打击。据上海市商务局最近公布的会展业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上海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550个,同比减少47%;办展总面积11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3%;全年举办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会25个(其中3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2个),较上年减少了20个。

上海统计数据基本反映了2020年全国会展业的现状。调查发现,2020年下半年,全国会展全面开始恢复,但由于受到境外疫情影响,国际参与程度相对较低,展会国际化水平和规模层级的恢复还有不小差距;展览面积的恢复慢于展会数量的恢复;出境展览恢复步履维艰。疫情对中国会展业的冲击客观存在。

UFI《第16届亚洲贸易展览会研究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会展业将实现2019的70%至75%的水平。笔者认为,经过努力,2021年中国会展业将超越UFI预测,办展数量有望达到2019年的90%,甚至接近2019年水平;展出面积达到2019年的80%以上。希望经过努力,到2022年,中国会展经济数量规模恢复至2019年水平,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其次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十九大后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会议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文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对应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展览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成为新生动力,展览业与其他产业发展协调,城市、区域发展均衡,发展与生态和谐,政府、市场协同,速度与质量兼顾,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平衡。微观上,企业活力提升,效益效率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增强;中观上,业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合理有序;宏观上,市场竞争有序,营商环境良好,服务功能效率提升。

依据中央关于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要求,笔者认为,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以下十个方面考量。

第一,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进步发挥更大作用,创新会展发展理念、模式和服务,会展投入产出效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第二,城市之间、区域之间保持协调发展,大中小城市、东中西部不同区域依据各自市场、产业、区位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会展经济。第三,会展业发展站位提高,服务全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城市经济理念明确,与主体产业、国家战略、城市经济发展协调一致。第四,政策、市场调节协调,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加充分,政府调节手段更为有效,中央、地方政策方向一致,产业、财政、税收政策协同,地区、城市政策和谐,不冲突、不攀比,不扭曲市场对资源的配置。第五,市场体系完善,发展环境良好,游戏规则严明,市场公开、公平、公正,政府调控、行业自律、企业运营协调有致,竞争合理有序,管理到位,服务到位。第六,企业自主经营,合规、诚信、守法,创新、竞争意识强,投入产出效益好,服务水平高,治理结构优,市场活力充沛,国际竞争能力提升。第七,会展项目结构优良,创新题材,创新服务,符合所在行业、城市发展需要,行业平台服务作用突出,品牌引领效果显著,展会规模效益优化。第八,会展人才培养、使用、管理体系完善,产教融合,产学结合,会展教育体系完善,结构优良,学科设置合理,归属科学,人才培养能够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切合产业发展实际需要,人才使用制度完善,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第九,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展览业发展和生态、环境、资源和谐,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环境亲和。第十,开放发展,引进来,走出去,会展业国际化水平更高,国际合作层次更深,国际话语权更大。

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根据中央要求,推动形成必要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制度,创建和完善必要的政策制度环境;需要会展业界所有单位、机构、企业,产业链所有环节,中央、地方、城市达成共识,共同行动,形成合力。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会展业发展的目标,也是“十四五”会展业界的主要任务。会展业界应团结一致,共同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会展业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市场有效扩大、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的平台作用,为实现“十四五”和“2035”中长期规划目标作出会展人的贡献。

【作者简介】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多年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教学与研究,在国际经济合作、跨国公司理论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其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