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谢伦灿:通过文化会展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发布于:2021-03-01 11:55:22 来源:网易新闻

自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万国工业博览会以来,会展活动内容与形式不断的变化丰富,围绕会展活动上下游产业形成的会展业迅速发展,文化会展已经成为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化会展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上来说所有的会展活动都是文化会展。狭义上文化会展是指各类会展主办机构,通过举办各种文化类型的会展活动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客观上所表达、展现在理念、价值等方面的文化内涵。简单理解文化会展就是为文化产业办会展活动。

文化会展是为文化产业办的会展活动,本质上服务于文化产业。其中文化展会为文化企业搭建贸易沟通的平台,促进新技术与信息交流。而文化节庆则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延伸了文化产业链。

文化会展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搭建沟通交流、贸易的平台。平台作用是文化会展的首要功能。通过文化会展活动的策划、实施, 促进文化产业链的要素流动, 文化产品的贸易与消费;其次文化会展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交流传播, 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新组合与配置, 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升级发展。

文化会展是指以文化为手段,在一定地域空间,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定期或不定期、制度或非制度的传递和交流信息的群众性社会活动,外延包括各种类型的博览会、文化活动、节庆活动等。

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本届深圳文博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 分为9大场馆, 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今年是深圳文博会举办的第15个年头, 贵州是第14次组团参展, 多彩贵州馆占地880平方米, 分为A、B两个区域, 围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主题, 重点展示贵州茶文化、媒体融合、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智慧广电、正安吉他、文军扶贫等, 呈现贵州在“文化大数据”“文化大扶贫”“文化大生态”等方面展开的积极探索和系列成果。在贵州馆的展示中,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多彩贵州网、贵州出版集团、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等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纷纷亮出引以为傲的“法宝”, 他们不仅在专业领域中展现出行业龙头的风范, 也在文化与科技结合、非遗的价值转化等方面大胆创新, 用看得见、听得到、能运用的成果和技术, 连接过去与未来, 展示贵州多年来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孜孜不倦的探索, 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景象。

(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