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沈颖:会展场馆应向大型商业综合体演变

发布于:2021-01-05 17:09:58 来源:会展BEN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多元而复杂。新冠疫情、国际形势都还存在未知因素,经济学家形容过去10年是水大鱼大,而未来10年是一个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周期,大型展览场馆需要思考如何用新的商业模式来实现稳定增长。

展馆收入来源可以分为哪几种?

一个场馆如何赚钱是经营中的首要问题。传统模式下,展览场馆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场租、服务或者还有自办展,对大型展会的依赖程度很高。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将展馆传统意义上的展示功能和利用率进一步扩展,通过不同的业态组合形成场馆新的盈利模式,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展览场馆与商业地产具有同样的发展规律,将传统的展览展示延展至专业交流、艺术文化、公共活动、体育赛事、文创产品等,让观展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我们未来的目标。展览场馆在未来应该是向大型商业综合体去发展。

曼谷的IMPACT会展中心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多元化经营的案例。它是一个专业会展中心,室内使用面积有14万平方米,室外面积10万平方米,它的业态、建筑设计是多元组合,也是在经营过程中逐渐扩建形成的。

该综合体有55个会议室、13个多功能展厅、3个豪华宴会厅、1个大型表演场地(arena),2个酒店等等。每年承接800多个展会活动,经营收入里场租收入占比第一,第二就是餐饮,也提供餐饮的外卖服务。总收入的40%来自于餐饮收入。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西博城)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室外场地非常大,达到了10万平方米,旁边有绿地、湖,周边生态环境比较好,室外空间较大,所以对于收入来源的拓展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

第一,在时间上进行拓展

展会是一个聚集性活动,带来很大人流,但往往在6点钟之前就结束了,我们通过夜间集市、露天啤酒节、演艺活动将这些流量留下来,形成展会活动的综合夜间经济模式,也是我们对盈利模式的一种探索。在去年车展期间同期配套了一个音乐节,请了很多嘉宾来,效果很好。今年也举办了一些露天音乐会,也给展览场馆带来了额外收入

第二,在空间上进行延展。

10万平方米的室外场地除了用来举办室外展,就只剩下疏散用途了。疫情以后我们在室外举办了多场室外活动,5月份天府新区举办了万物生长市集,万物生长市集将文创、手工、餐饮、娱乐活动等结合在一起,举办地点就在西博城的北广场,同时在馆内正举办天府美好生活购物节,馆内、馆外活动互相呼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我们在馆外还举办了体育赛事、房车露营,同时场馆与知名设计公司合作设计了属于西博城特有的文创产品。

未来西博城将延展成为商旅娱乐空间、文创创意空间、办公社交空间,加大购物休闲室外场地、消费场景营造和演艺活动的招引,探索会展与活动赛事、特色餐饮、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发展。

每个场馆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和优势,有一些场馆适合高规格会议,有一些场馆所在城市有强大的制造业。西博城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成都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所以我们在场馆举办过的展会中发现了一个特点,就是在场馆的消费展效果都特别好,人气特别旺。

成都市商业繁荣,人口基数大,是境内外知名会展公司拓展中西部地区业务的重点。成都市正在打造世界文创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这些都是展会举办和招引的重要基础。

数字化为场馆赋能

数字化在今天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有的能力,会展中心也需要拥有这个能力。

西博城已经建设完成了一期智慧场馆,通过一个小程序,我们解决了智慧停车、智慧餐饮等一些客户最基本的痛点。下一步还将通过智慧运营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展览项目管理服务,从展览项目的立项到后面所有的结算管理,全部在系统中完成。这个系统已经完成了测试,即将上线。

下一步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将接入一个智慧导航系统。

万物都没有简单的边界,场馆不应该给自己设限,只要我们的核心是清晰的,我们服务什么样的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可以不断地尝试各种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