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志刚:以优质服务锻造会展竞争力核心

发布于:2020-12-22 16:53:32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展览业自身的规律和运行的实践表明,云端会展不会取代实体展览。”日前,在2020中外会展品牌大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在演讲中指出,数字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在会展业的广泛应用会带来更高的效率、效益和安全性,线上线下的融合是现代会展业发展的方向,但不会改变展览业自身运行的逻辑和内在的经济规律。

张志刚表示,展览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为参与会展的各市场主体提供全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是会展经营的宗旨和灵魂,也是会展主体竞争力的核心。“云展览”取代不了可以触摸的展品和眼见为实的感受,更无法取代面对面有温度的服务,实体展览洽谈成交的诚信度,全方位热情服务的温馨感,多功能服务的成熟性、全面性。

2020中外会展品牌大会由《中外会展》杂志社与中国城市会议展览业协会联盟共同主办,并得到北京新展智慧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支持,以“品牌的责任”为主题。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董事/副总裁徐兵认为,推动以会展品牌化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品牌意识。对于展览主办机构而言,最重要的资产是品牌和数据。二要识别和明确品牌的定位和专业价值。每个品牌展会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有自己专注的行业和市场,有自己差异化的独特专业定位。三要以“五化”塑造品牌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一个成功的会展品牌必然是集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绿色化于一体的综合体。

“当前‘逆全球化’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我国可以以品牌展会加强国际竞争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打造品牌展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有效途径,品牌展会有利于稳定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以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形成国内国际相互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提高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新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赵伟认为,只有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才能不断提升会展业的影响力,促进会展强国的建设。

为引领中国会展业品牌化发展,《中外会展》杂志社制作了“中外会展品牌排行榜”,会期发布了《中外会展品牌排行榜之中国自主品牌展会100强榜单》《中外会展品牌排行榜之全球会展品牌展会100强榜单》以及《会展双线融合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