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梁洁:“十四五”南京产业会展发展新思路

发布于:2020-12-18 16:57:09 来源:新华网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谋划“十四五”南京产业会展发展的大背景。产业链和供应链是构建双循环的核心,作为产业链和供应链中重要环节的产业会展,通过会展汇集各种产业要素,促进各种优势要素的组合,进而推动产业发展。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产业链。“十四五”时期,南京产业会展将从做优供给链、做强价值链、提升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四个方面发力,实现产业与会展的相融共生、协同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 梁洁

以产业为供给链根基

一是立足产业需求。产业会展的发展要突出供给侧改革的主线,要根植产业、反哺产业。南京产业会展在服务“4+4+1”主导产业体系的基础上,要更加聚焦南京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主攻方向,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南京产业会展要关注八大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点领域,通过对接产业链“链长制”,针对每个产业链培育或引进专业产业会展项目,让会展成为产业的高质量赋能平台,形成“产业—会展—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深度融入南京产业的链式整合和集群发展,促进会展经济与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对接产业主体。南京各类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有效推动了产业孵化和产业集群。在今年7月发布的《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中,也提出要针对每条产业链打造3-5个聚焦细分领域的产业重点园区,培育一批“链主式”企业,以“链主式”企业为核心,推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等上下游细分领域重点企业在南京集聚。南京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组建了410家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850家到今年有望突破7000家。因此,南京产业会展要和产业园区、产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这些产业主体联合,聚集产业资源、企业资源和技术研发资源,推动产业会展与各类资源精准对接,共塑产业生态。

以品牌为价值链抓手

一是打造顶级品牌展会。对于已经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会展品牌,如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要通过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者等多种方式,加速市场化转型,提高专业化程度,做大做强做优,努力办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顶级展会,打造成为“南京会展”新经济名片的超级IP。以超级IP作为项目的孵化平台,选择题材相关的展会项目作为加盟展同期举办,通过超级IP的影响力和展商资源扶持新开发的展览项目,“以展带展”,形成产业合力。

二是引进培育“生根型”品牌展会。对于处在成长期的本地会展品牌,如世界半导体大会、南京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等,从多个层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其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实效果,推进项目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权威组织认证,不断提升其影响力。支持和引导现有同类型产业会展项目整合优化,提升规模和档次。同时要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体系和八大产业链,积极引进培育“生根型”专业展会,一方面积极整合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共同申办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会展项目和活动;另一方面深化同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机构和组织的合作,积极引进并定点培育高端国际品牌会展项目。通过建立重大会展项目库和重点会展项目库,筛选出一批优质且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会展项目,构建南京产业会展多层次的品牌矩阵。

以专业为服务链标准

一是提升场馆运营能力。加快提升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空港会展小镇、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等会展场馆承接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会展项目的承载能力,完善综合配套功能,打造集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深入挖掘场馆的自身价值与外部衍生价值,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特色,提供更加全面的专业服务体系。

二是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加强专业化分工,逐步建立起涵盖专业会展组织、会展策划、设计搭建、展品物流、广告宣传、会务服务等会展产业链企业集群。鼓励优势会展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组建会展集团,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会展领军企业。支持中小型会展企业开展合并、重组,走联合发展道路,提高办展能力和经营能力。扶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会展企业上市新三板、科创板等各层次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是优化招展招商能力。产业会展的招展招商需要科学谋划,从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供销进行综合布局,进一步增强产业会展的招商合作、贸易促进、行业交流推介等功能。支持和引导会展企业组建专业化、国际化会展营销团队,为企业来南京办展办会、参展参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以展会商、以展招商,为南京产业发展引资、引智、引技,充分发挥会展活动的聚合效应和引擎功能。

以科技为创新链动能

一是创新会展题材。我国产业链在向中高端升级,技术从以追赶和引进吸收为主,进入引进与自主创新并行的阶段,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已成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南京“4+4+1”主导产业体系中的“1”就是未来产业,聚焦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布局未来网络、区块链、航空航天设备、新金融、量子信息等产业领域,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因此,南京产业会展在题材选择上要体现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前瞻性和引领性,融入高精尖元素,将产业会展打造成新技术展示的窗口,技术创新交流的平台,新技术转化的催化剂。

二是创新会展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服务边界,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推动智慧场馆改造,完善场馆基础硬件和智能控制系统升级,提供数字化集成式服务。推动绿色办展办会,推广运用标准化、可循环、再利用的会展工程材料。鼓励会展企业与专业技术服务商开展合作,开发适用于会展环境和需求的数字会展平台,形成双线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生态,在创新中培育亮点,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产业会展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十四五”时期,通过以产业为供给链根基、以品牌为价值链抓手、以专业为服务链标准、以科技为创新链动能,显著提升南京产业会展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还将着力在组织保障、政策配套、资金扶持、人才培养、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为南京产业会展的发展增添后劲和活力,进而推动南京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和高辐射能级的经济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