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顾瞻:念好会展多元化这本经

发布于:2020-12-18 16:43:48 来源:会展BEN

我们灵硕集团既有会议的策划和主办,也有展览的主办承办,还有展览服务,这三个板块加在一起全年产值接近3亿。

原本我们觉得在疫情以后整个会展业会放缓,我作为一个管理者,工作应该能够闲下来,但是疫情以后到现在反而更忙了,一直在不断开拓一些新的领域,集团业务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我的分享主题是“在新形势下探索会展多元化发展模式”,多元化是今天相对比较重要的重点。

疫情后会展业的四个变化

第一,从百花齐放到偏向于小众、甚至是一枝独秀。疫情前,无论是专业会展公司还是非专业会展机构,大家都在做会议、展览和活动,甚至下到各个县域,相应的会展活动层出不穷。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间真正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高指标性、高效果、有很强的引领性的品牌性展会并不是很多,但整个会展环境不错。

疫情以后,大家对会展业的预判不一,比较专业、比较有远见的会展公司对后续发展的预判相对来说会有一些前瞻性。我们公司疫情出来以后进行了缜密分析,认为疫情基本上在5月份左右能得到较好控制,从政府出台的政策、相应的信号来看我们认为7月份一定可以办,但是那时候所有的政府项目都觉得7月份绝对不可以办。

通过我们的专业分析,我们认为7月份可以办,所以7月份我们在上海办了上海市的第二个展会即服装展。

疫情实际上淘汰了一些展会,但是专业运作的展会可以走的更加坚实。所以,疫情以后,如果敢于大力投入、敢于专业操作,(会展)其实有非常大的空间,能脱颖而出。

第二,国际化变成了国内国际的双循环。原来展会都遵循国际化,希望自己的项目在国际上立足,但是疫情以后国内市场更加重要,我们集团做的项目都是偏国内的,因此疫情以后取得了一些优势。

第三,从市场化到市场政府协同发展,政府希望推行双循环,希望国内市场大力发展,不可避免的,有的地方政府的介入可能会稍微多一些。

第四,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的孪生结合,这也是疫情后比较显著的变化。

大力发展国内的品牌展

希望大家抓住国内大循环的机遇,大力发展国内的品牌展,这是疫情后,至少是未来1-2年的主旋律。

我们早在多年前就在内部成立了一个产业研究中心,对未来产业做了非常多的细分研究,未必每一个研究都能变成一个会议或者变成一个展览,但是我们不停在研究行业动态的变化,这也让我们在疫情后抓住了一些比较好的发展机遇。目前集团自办业务集中在教育、服装、体育,即便疫情再强烈穿衣服还是需要的,同时“十四五”期间教育和体育一定也是国内发展的风口。

事实上早在5年前我们已经在布局教育和体育,服装展布局了8年,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最近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契机。以服装展的项目举例,叫做“LINK FASHION”全球服装产业领袖峰会。我们对这个项目有一个明确定位,是领袖级峰会,含有专业会议、专业展览以及非常多的走秀、发布、活动、培训,是一次行业盛会。

未来细分展也是大趋势,还是拿服装展举例,横向来切就是男装、女装、童装、供应链,竖向切则有很多“服装+”的概念,如果加上高定就是定制展,服装加职业装就是职业装展,服装加校园就是校服展,校服展每年增长量是双倍的,去年是2.5万平米,今年达到5万平米,服装加智能制造就是服装智能制造展,服装加体育就是户外服装服饰展,服装加文化就是汉服展。

当然,也有服装加儿童服装,就是童博会,也有面辅料相应的展会。随着我们不断开拓细分,分成八个展览会,总面积已经超过20万平方米,增长1倍以上,这就是我们在疫情后取得的成绩。

疫情后,服装、教育、体育三条线一共开出六个新项目,但是这六个新项目不是疫情以后临时开出来的,而是之前就做了很好的布局。疫情恰恰给了我们项目发展一个窗口期,我们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往前冲,因此给各位的建议是,如果大家有一些项目取得了优势,那就往前冲一把,疫情后应该是项目爆发非常好的契机。

创立新的IP

进博会是一个大IP

灵硕集团多年布局了很多体育专业国际论坛以及展会,因此有幸成为今年进博会指定合作方,让我们为体育板块招展。今年进博会最火的版块就是体育板块,很多品牌露出,有的展台每天都有一位明星出场。

这个例子表明,当你足够扎根在一个行业,具有足够的话语权和优势的时候,甚至可以和优质的IP进行联动,明年进博会的体育展区要扩大,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我们一直在挖掘和政府更好的合作机会。2022年冬奥会很快就要来了,我们在和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合作举办首届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暨文旅展览会。这个展会准备巡回做,首届定在北京,正在和杭州、成都磋商。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就是福建石狮市有校服展。我们深耕校服产业多年,我们的展会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B2B校服展会,石狮政府希望通过会展活动让自己的产业升级,打造一个校服产业基地,我们今年年底也要进行合作举办石狮校服展,可以说当地政府帮助我们创立了新的IP。

多元化布局+合作型团队

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多元化的布局。

我们集团有一个业务板块是展会服务,就是传统搭建,每年营收做一个亿,但是疫情来了以后这块业务几乎归零。如果我们集团业务只有搭建或者是外展,那现在无从发力、无法前行,因此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建议大家在疫情以后考虑多元化发展,比如说会议举办、展览举办、展会服务、外展等,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方面的变化。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打造学习型团队。我们有一个老客户,疫情以后的第一场发布会从线下改到线上,他们问我们线上可以不可以做,我们说可以,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对技术也没多大把握,我们花了一周时间进行深度学习,最后成功中标。

这个线上项目设计全球四个国家,有2000多人线上同步观看,观众5万多人,这个项目我们拿到将近200万元的服务费。所以说,学习很重要,学习速度很重要,疫情以后技术层出不穷,大家有没有学习新的设备、有没有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有没有为你的企业赋能,这个留给大家思考。

最后,我们觉得我们做任何展览项目有一点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认为展会主办就是策划、推广,不是的。应该打造一个非常强的狼性团队,在疫情后要磨练内功,内功之一就是销售能力,千万不要躺赢。

当然会展一定要坚持专业品质以及服务水平。疫情一来客户都没有预算了,那凭什么参加你的会议,凭什么参加你的展览,凭什么愿意掏钱,因为你营销工作、销售工作做得好,你的专业品质非常强,你的服务水平非常高,这个时候客户还会选择你。

希望我们一起苦练内功,在疫情以后成为会展某一个行业细分领域的一枝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