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郑永年:广州将最先享受RCEP红利

发布于:2020-11-23 09:00:23 来源:大洋网

11月21日上午,广州日报独家专访正在参加的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他深入阐述了对城市更新、广深“双城联动”、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的观察和思考。

在回答广深“双城联动”话题时,郑永年表示,改革联动符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系统思维”要求,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城市整体升级,都要有系统思维;郑永年认为,广州跨境电商很发达,RCEP签定后广州肯定会最先享受红利,不过竞争也会加大,会倒逼城市发展。

广州要建设世界级经济平台

广州日报:今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主题是“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您怎么看待“大考验”这三个字?“大考验”对广州来说意味着什么?

郑永年:当前国内国际大环境都在发生剧烈变化,必然会带来考验。对城市来说,我们为什么要讲城市更新?因为城市不更新,它就会衰落、就会死亡。要处理好很多关系才可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比如政府跟市场的关系、城市的开放与地方需求的关系等。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开放。谁来开放?由城市来开放。目前我们要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个人理解,像珠三角、长三角的城市,还是要侧重国际大循环。

广州日报:您刚才讲到城市更新,广州已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基于您对国内外城市的观察,对广州有什么建议?

郑永年:现在的城市更新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世界的一个趋势,就是城市要做到整体升级,不是说哪一块升级,或哪几个产业做好就行了。一个好的城市应该是开放型的世界级经济平台。

广州国际化程度很高,但如果跟新加坡、首尔等城市比的话,还有一定差距。正因此,以广州为代表的城市,要整体升级,要建设成能吸引高端资本、技术、人才的世界级经济平台。

广深“双城联动”要做好统筹

广州日报:近来,广州、深圳合作动作频频。广深“双城联动”最关键是改革联动,对此您怎么看?

郑永年:广州、深圳两个城市的比较优势是历史形成的。比如广州是国际贸易中心,深圳也具有独特的科创优势。我常讲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中国内部的欧盟”。欧盟为什么能做得好?就是规则统一、政策协调。所以政策统筹、服务统筹很重要。广深“双城联动”,就是要统一、协调。

另外,我觉得广州、深圳都要有自己的“模板”去学习。广州应该去学纽约,扮演纽约湾区中纽约的角色;深圳应该向旧金山学习,做科创中心。

广州日报:改革联动,是否也契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系统思维”?

郑永年:是的,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城市整体升级,都要有系统思维。比如广深合作,不仅是物质意义上的互联互通,还要有政策层面的,社会服务方面的——说到底,就是要做好统筹。

广州日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外贸受到一定影响。日前,15国签订RCEP协定。这对广州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郑永年:当然会带来很多影响。贸易无非进出口,零关税意味着门槛低了、交易成本下降了,会促进交易。RCEP的签订,对于广州来说,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是共存的。广州跨境电商很发达,肯定会最先享受红利。不过换个角度,零关税意味着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会倒逼城市发展。

广州日报:当前,各地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以更大力度改革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能否请您为广州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

郑永年:“十四五”规划非常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犯大的失误,还是要继续开放,在开放中成长。

对广州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最重要的还是深度开放。开放,是广州的生命。在我看来,未来城市的比拼,就是比谁更开放。只有更开放,优质资本、优质技术、优质人才会进来。这些优质资源不进来,一座城市就会衰落。所以广州发展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如何深化开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