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敏:上海会展业在常态化防控下的有序突围

发布于:2020-07-30 14:17:36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会展业遭受沉重的打击。在全球应对疫情中,我国最早取得抗疫重要阶段性成果,率先进入逐步复苏的上行通道。然而,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迫使会展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展市场都很难回到过去的繁盛时期。因此,笔者认为,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国会展业再出发,一方面必须克服急躁情绪、侥幸心理和轻率举动,认真落实新形势下新定位,依靠常态化防控,实现有序突围,把相关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方面又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对会展业的迫切需要,顺应会展人的意愿,加快产业恢复步伐。

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对外开放枢纽四大功能,要求会展业在融入世界中形成特色优势,致力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升上海参与全球城市竞争的独有平台。2019年上海会展业展出总面积1942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1503万平方米,占比77.4%。国内展及活动面积439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目前,上海已拥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展览馆等专业场馆,进博会、工博会、汽车展、汽配展、纺织展、太阳能、美博会、酒店用品、食品饮料、铺装工程等流展会品牌;国展中心、东浩兰生、贸促集团、法兰克福、百文会展、博华国际、万耀企龙等市场主体。

然而,疫情使上海和全国其他城市的会展业一起遭受沉重打击。今年1-6月,会展业几乎颗粒无收。其根本原因在于,会展业是以有组织现场集聚为特征的交往沟通服务业。其产业特征决定了它面对传染力空前的疫情风险,必须实施以人际隔离为标志的严格防控措施,因此被迫最早一个按下“暂停键”、最晚一个进入复苏程序,其市场主体最需要纾困救助。时至今日,世界各地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措施,仍然是居家隔离、口罩出行、暂停一切群体性聚集。

但是会展业的精准化策划、定向式邀请、跨地域集聚、面对面沟通、互动式决策的作用机制,及其显著的贸易投资促进、创新研发交流、市场关联构建功能,又使之成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生产链、贸易链正常运作,尤其是不致因疫情断裂的最有效手段。换句话说,作为资源配置平台和对外开放枢纽,各级各类展会为企业拿订单、找技术、促合作、保客户、拓市场,地位难以动摇,功能不可替代。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实现有序化复工复产复商,需要会展业绝地反击、率先奋起,在市场全面复苏中发挥全局性作用。会展业正是因此而受到社会各界乃至政府高层的期待和关注。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早在5月11日即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举办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转发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简称《指南》),要求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为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会展活动安全有序,必须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举办会展活动的有关工作。《指南》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各级各类展会活动及其举办单位、场馆单位和展会活动各参与方,包括参展商、搭建商、服务商和观众。这意味着实体展会在上海已经按下“重启键”。

历经近半年的沉寂,上海会展业强势归来。6月27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复展后的首展是中国半导体界首位度最高的行业盛事—SEMICON China。7月1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复展,迎来2020年“开门第一展”—中国机床展(CME);世博展览馆复展的第一个展会为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上海国际精酿啤酒展和上海国际医用防护用品展览会,三展同期举办。

中资外资一视同仁,市场竞争勇者当先。7月3日至5日,慕尼黑上海同时推出了其旗下三个项目: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ISPO Shanghai)、慕尼黑上海电子(electronica China)和电子生产设备展(productronica China)、慕尼黑上海光博会(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三个展会规模达17.5万平方米,现场观众热情不减,各项数据远超预期。

7月9日至11日,中国美容博览会(CBE)、美妆供应链博览会(SUPPLY WORLD)同期开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疫情后重启的首个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展。展览规模达22万平方米,覆盖美妆产业上下游的3000多家企业和代理商,带着数万新产品新技术参展,象征着美妆市场的“满血”回归。

此时,以酷暑潮湿著称的7月和8月,是以往上海会展业的传统淡季,今年却一反往常变成了一展连一展的会展旺季。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排期显示,7月承接12个展会、8月将承接17个展会,合计29个展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项目档期表上,7月承接11个展会、8月将承接20个展会,合计31个展会,甚至出现了“前一场展会刚刚结束,后一场展会就要连夜翻场”的繁忙景象。此外,还有一大波展会正在排期的路上。比如排在9月上旬的中国国际家具展和摩登上海家居展,将同时启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与世博展览馆两大展馆,规模预计达35万平方米。届时,将有3500家企业参展,成为疫情后规模超20万平方米的又一世界超级大展。

笔者认为,在常态化防控中实现有序突围,最需要的是能力和水平,是会展经营的现代化、精细化、人性化。上海会展业已经并且正在经受考验。继长沙、广州之后,全国会展人的眼睛盯着上海,全球会展业盯着上海,国内外三次产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盯着上海。

作者简介

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曾赴欧美日访学研修。

曾任世博会咨询专家、进博会特聘专家、服交会展望专家、中阿博览会咨询专家等。主编《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