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姚瑞:疫情下会展产业链各方要主动作为

发布于:2020-02-26 10: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会展业不得不面临严峻的形势。在行业暂停中,会展人都很关注疫情会给行业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大?会展产业链中各方应该怎么办?会展业安全之路将怎么走?

笔者个人预测,如果疫情在一季度结束,那么会展业的损失就比较小,大约在10%-20%左右;如果疫情在二季度结束,大约会损失30%-40%左右;如果疫情在三季度结束,损失就比较大了。这是因为展会的收入基本依靠一些有规模的大型展会,如果一季度或上半年没办成,可以推移到下半年举办。如果半年多的时间还不能办,加上开幕前筹备所需的时间,越靠后损失越大,因为一年中可用于办展的时间太少了,展会没有所需的时间了,也就办不成了。大家都盼望着疫情尽快结束,会展业能够马上红火起来,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会展产业链各方应该怎么办?

会展产业基本由展会主办方、展会场馆方、工程搭建方、物流运输方和配套服务方构成。各方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尽可能减少损失,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展会主办方

可以尝试举办在线展会(网上展会)。网上展会的概念曾经风行一时,被称为“永不落幕的展览会”。但由于概念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至今也没有看到一个有规模、上档次、效果好、收益大、影响强的网上展览会。但线下展览会即传统展览会,在举办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利用了网络、多媒体、智能化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会展产业链条各环节的信息化水平,使我国会展业进入了2.0时代。虽然网上展会不能完全替代现场展会的功能,但在目前不能举办现场展会的情况下,举办网上展览也是一种主动作为的选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下的难题。

同时,展会主办方可针对现有展会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广泛借鉴国内外在策划、组织、运营展会方面的先进经验,提高所举办展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加强所办展会的专业性、主题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扩大展会效果,最大限度地满足展商和观众的需求,这也是展会主办方当下一个可选择的主动作为方式。目前我国境内所举办的各类展会,在这些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展会场馆方

可以利用目前展会不能举办的空档期,进行场馆的维护,更新场馆的设备设施。

我国一线城市展会比较密集的场馆,由于平时展会档期密集,没有时间及时维护更新设施设备,给参展商和观众带来了诸多不便。眼下,符合条件的工厂、工地等都复工了,会展业举办展会尚不行,但是维修场馆设施应该可以。

提高展览场馆的智能化水平。场馆管理运营智能化,是现代会展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必然趋势。我国目前绝大部分展览场馆,都有这方面的需求。

提高展览场馆的环保水平。国内各展览场馆,近年来在这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需要更进一步,在硬件和软件上真正符合环保标准要求。

提高信息化水平,更新相关设备,解决场馆网络通讯不畅的问题。

打造线上综合办公平台。场馆方与主办方、参展方、搭建方和运输方,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线上交流,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展览工程方

由于疫情,一些展会取消或推迟,这势必会使场馆方和主办方尽最大可能压缩展会搭建施工时间和撤展时间。作为展览工程搭建方,对此要有充分的准备。在器材方面和人力方面,要储备充足;在施工时,要高效快捷。要抓住目前展会停办的时间,为疫情结束后的大干、快干、干好,做好充分准备。

展览道具、器材制造方,要利用好展会停办的时间,加紧研发展览器材的标准化、便捷性和可循环利用性。这样,就会有利于搭建施工抢时间,创效益。

这些事情做好了,搭建方和展览道具、器材制造方,都会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展览物流运输方

展览物流、运输方所面临的形势,与搭建方一样,就是如何尽可能缩短展会所需的运输时间,以便在有限的档期内,提高展馆的使用率,尽最大可能争取多办一些展会。

智能物流,目前是解决展览运输拥堵、货物进出展馆无序和实现场馆物流全方位有效掌控的最佳选择。展运方要根据展场特点和展会特点,能够制定出科学的进馆方案和撤馆方案。要像机场安排航班起降一样,把进馆和撤馆的运力编排好,管控好。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智能化物流是必由之路。而在这方面,国内有的展览运输企业已做了一定的努力,但与目前许多行业已广泛使用的智能物流理念和技术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应该利用目前疫情展会停办的有限空挡时间,加强展运方的自身建设。这些做好了,展览物流运输方也会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对会展业安全的再思考

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鉴于非典疫情对会展业造成的损失,会展业内曾对在疫情面前会展业自身的安全性问题,进行过讨论和思考,试图找到一个能保护会展业自身安全的办法。可惜不了了之,无果而终。当下,会展业又一次遭遇到类似的危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对会展业到底影响如何,目前还无法估量。

会展业是否可以借鉴阿里巴巴在1999年和2008年,两次帮助中小企业度过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当然,行业不同,困难的性质不同。但阿里巴巴在危机面前迎难而上、有所作为的精神,是会展业可以学习借鉴的。

第一方面,各会展企业、单位自身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第二,发挥全产业链的合力,团结协作,共克时艰。

第三,要争取政府、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争取在产业政策、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

这三方面形成共振效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会展行业的损失降低,使我国会展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毋庸讳言,对会展业来说,当下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草木遇到了严冬一样。冬季虽然花草凋敝,但深置土壤里的根系却在吸收营养,储备能量。一旦春回大地,便会焕发勃勃生机。目前的一切终将过去,会展业的春天也必然会来临。希望并相信,到那时,有备而战的中国会展业,定会生机盎然,蓬勃发展。

(姚瑞,高级经济师、商务部会展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会展业专家组成员、世博汇(北京)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副馆长、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执行馆长、中展集团原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