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发展趋势

罗秋菊:绿色可持续发展,会展先行

发布于:2021-08-17 10:51:56 来源:中国广州会展

我国会展业仍处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摸索阶段,环境保护应如何与展会发展协同,有待于会展业自身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十八大会议则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发展目标。这些政策的提出,突出体现了当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会展业作为典型的第三产业,长期以来被誉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一直以来,会展业被认为是经济增长速度快、环境污染破坏小的新型行业。“无烟产业”的性质,使得会展业往往与绿色理念联系在一起,被视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然而,事实上,每一次展会的举办均产生大量废物,废物所含的有害物质对环境产生污染,同时也给展会与城市增加了高昂的垃圾处理成本。会展活动的规模越大,所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越严峻,所应承担的责任也越大。以广交会为例,由于广交会体量大、布撤展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因此,传统木质展位造成的大体量废物处理,给广交会布撤展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

由第110-120届广交会展览固体废物清运车次统计,实施绿色广交会前(以114届广交会为例)广交会产生的展览固体废物清运数量达4,399车次。这些固体废弃物主要由木材、塑料等生命周期很短的材料组成。另外还有高人流产生的生活垃圾。在能源消耗方面,单从展位租用的配电箱来看,实施绿色广交会前高功率配电箱租用比例达38.97%,展馆供整个展览活动使用的水、电、气等能源尚未纳入这里的统计。

因此,广交会面临着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

为减少广交会的资源与能源消耗,促进广交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商务部于2014年2月18日下达《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简称:《绿色计划》),对广交会开展绿色发展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部署,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进程。商务部《绿色计划》的实施,为积极引导、推动广交会绿色发展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绿色计划》推行至今成效显著,在第120届广交会实现了100%绿色展位普及率目标。广交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得到有效的控制,主要表现在展览固体废物产生量降低、回收率提升、有害气体减少、达到有效的节能降耗效果、环境舒适度感知提升。

对于会展业绿色发展而言,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主动承担、践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绿色计划》的实施与发展,发挥了极强的社会引领作用与标杆示范效应。对我国环保大环境而言,广交会的绿色发展过程对我国其他产业的绿色发展推行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罗秋菊,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