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行业观点

仲刚:多方联动,构建绿色会展生态

发布于:2021-08-17 10:19:04 来源:中经网会展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其中明确指出,要“推进会展业绿色发展,指导制定行业相关绿色标准,推动办展设施循环使用。

为此,《中外会展》围绕“绿色会展”专题采访了多位行业践行者,下面将分享来自UFI全球副主席/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仲刚的精彩观点。

仲刚眼中的绿色会展,既是绿色贸易的交易平台,也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探索平台和应用展示基地,同时也是节能环保应用的前沿阵地。结合会展行业特殊的辐射效应,发展绿色会展可从整个会展产业链上倡导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有助于促进会展上下游及其他相关联产业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

VNU万耀企龙主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DOMOTEX asia/CHINAFLOOR)使用“易展秀”绿色搭建

绿色意识有待提高,全面推广任重道远

仲刚指出,虽然我国会展业积极贯彻绿色发展战略,绿色会展理念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但由于会展业标准化建设起步相对较晚,推广不足,规范指引相对滞后,具体执行标准、奖惩措施等都还未形成较健全体系,全面推广绿色会展仍需时间。另一方面,传统观念的转变也是一大挑战。

以展会搭建为例,多数人并非不了解使用绿色材料搭建的好处,但认为绿色材料可操作性低,搭建的展台缺乏设计感;或认为绿色材料的价格较高不利于活动的经济效益。而事实上,随着新型材料和科技的崛起,以及部分搭建服务商有意识地推动绿色设计和搭建方案创新,目前绿色搭建效果有了明显提升,已经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从标摊到特装展台的设计需求,且整体造价相较传统搭建费用可降低30%以上。

作为知名会展主办方,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也一直倡导“绿色办展”理念,在展会营运和展商服务两方面积极探索绿色创新。在营运绿色创新的过程中,VNU万耀企龙在近两年举办的各大展会上持续推进主办自身公共区域的搭建“绿色化”,如展会门厅、VIP接待室、员工休息区等皆使用绿色可循环的结构化组装材料,不仅利于控制运营成本,还可大大降低整体物流费用。

在展商服务绿色创新方面,公司于去年推出了360°全方位一站式展会综合服务平台——“易展秀”,为展商提供定制化绿色参展体验,从“绿色展台”设计到搭建,以及整个展期的数字营销推广,让展商实现“拎包参展”,将展商参展的整体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降低近四成。

借鉴国际范例 汲取成功经验

作为UFI全球副主席/亚太区主席,仲刚表示,在推进绿色会展的过程中,中国会展业可以积极借鉴国际先进同行的优秀做法。在欧美等地会展业本着“维护地球、永续经营”的理念不断向前迈进。例如,德国早在1994年就颁布了《循环经济和废弃物处置法》,并提出著名的“3R”原则,绿色展具使用率高达80%-90%,而我国绿色展具的使用率不到10%;美国的展览搭建则在轻型化、快捷、环保方面做得非常出色,通过对所有进场的材料采用计重收费,强力推进了绿色展览进程。

从国际协会层面,UFI自2008年以来便一直积极探讨可持续发展议题,将可持续发展倡议纳入多个层面——从会议到教育、从研究到宣传手段;并设立可持续发展奖项,定期调研及发布《UFI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报告》,表彰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最佳范例;鼓励行业成员持续创新、持续探索,将避免生态环境污染作为会展人的使命之一,为促进社会绿色生活常态化发展而持续努力。对比国外的成功经验,中国会展业的绿色环保之路任重道远。

有效规范行业标准 加快推进措施落实

设立行业标准是推进绿色会展的重要举措。对此,仲刚建议,首先,应由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企业依照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在绿色会展未被普及的现阶段,扩大市场的接受度尤为重要。

其次,对“绿色展览”和“绿色展台”等相关概念进行明确定义,在场馆运营、搭建资质、环保展具使用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规范要求。

第三,出台具体的奖惩制度,对主动选择使用环保材料的参展商、绿色展览的主承办方和承办场馆等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设立评比制度及奖项,表彰对推动绿色会展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公众参与等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最后,要将“绿色办展”付诸于行动,而不停留在理念,需要形成有力的统一战线,政府、主办方、场馆、参展商、服务商等多方协同,缺一不可。政府应在标准制定、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仅靠企业自行推动或有限的联动很难达成规模效应。主办方需高度重视,并将“绿色”纳入办展宗旨。而场馆作为理念落地的重要载体,在运营管理、对客服务、展陈展示等多个环节中都可融入绿色理念,对于进场的会展活动,场馆方也可设置进入门槛或制度引导主办方重视绿色环保。

同时,设计搭建服务商也要在服务过程中主动引导客户选择环保展具。通过集合各方力量,不断推动绿色会展理念的传播,使产业终端的参展企业认识到对于绿色展会和绿色展览服务的选择最终是价值观的选择,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

仲刚还补充说,“智慧”与“和谐”必将是未来会展行业发展趋势的两大关键词。疫情催生了产业的快速变革,各展会主办方纷纷大力发展线上会展业务,其服务的延伸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在与线下展会相辅相成、和谐共生、加速全球跨境贸易交流与发展的同时,构建起了以智慧、和谐为主导的新会展经济生态体系。在推动绿色会展过程中,主动贯穿“智慧”与“和谐”理念,将走得更远、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