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行业观点

黄彪:从绿色展览发展历程溯源创新转型

发布于:2021-08-16 17:23:28 来源:中国贸易报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迅速扩张,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加强,我国的贸易规模逐年扩大。在这种发展大背景下,以展览和会议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会展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已成为中国融入全球发展的新高地。

伴随着会展业的发展,中国展览工程行业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一路走来即面对创新的挑战,也面临升级转型的机遇。灵通展览作为展览器材制造企业的代表,自1986年成立至今,亲历了中国会展业从初期、成长到高速发展的整个进程。可以说,绿色展览就是中国展览工程发展史上的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的发展过程也展现出一幅幅令人难以忘却的场景:

改革开放的土壤孕育出绿色展览的稚嫩萌芽(1978年-2000年)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中国会展业也开始了新的征程。一方面,专业从事展览业务主办、承办的企业或机构出现了,一些香港、新加坡会展服务企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展览市场化运作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认识到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产品要向商品转化、实现利润就必须重视营销,因此不少国内企业开始关注展览,尝试通过展览的途径实现企业的宣传营销,从而获取产品的更大销量。因此,国内的展览会逐渐增多,第一批会展场馆也应运而建,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内最早一批展装企业的萌生与发展,至此国内的展览产业开始形成并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但由于处于展览发展初期,国内大众对展会的认知非常局限,参展企业对于展台的设计要求不高,同时也缺乏专业的展览设计人才,因此大多数企业参展选择以设计简约、用材简单、安装便捷的标准展位或少量“标摊变异”展位,这也是绿色展览的最初形式。

中国绿色展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快速成长(2001年-2010年)

跨入21世纪,中国展览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快速成长。2001年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会展作为一种业态正式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对中国展览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期间,展览策划运营、场馆设施租赁、会展专业服务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国内各地区掀起了场馆新建的高潮,绿色标准展具在各场馆也都得到了全面的应用。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高,展览的形式逐步从低级向高级发展,参展企业不再仅仅满足于通过标摊来展示企业形象,而是更多地开始使用特装展位,展台风格也逐渐从简单朴素向独特、豪华转变。这就使价格便宜、便于现场加工的木料成为展台建造的主要原料之一,却也催生了资源浪费、展览垃圾、展馆二次加工等无数弊端问题的产生。在这一阶段,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展览的应用,灵通展览结合市场需求创新性地提出了“标准展位特装化、特装展位标准化”的产品理念,通过对绿色展材的功能延伸与展位方案的设计创新来满足展商以及展装工程企业对于展台外观、材质及成本控制的多方面需求,提倡在特装搭建上不过分追求高、大、亮,用可重复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替代一次性木材,减少装饰材料用量、减少污染源,推动会展活动实现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

中国会展经济的发展促使展览工程业界达成提升绿色展览发展的共识(2011年-2020年)

随着中国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展会活动数量激增,企业参展日趋频繁。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环境破坏、能源消耗、资源浪费等问题不断加剧,展览工程行业更是陷入了粗放型管理与无序竞争的巨大漩涡。据统计,这一时期的中国展览工程行业80%以上采用了不可回收、价格低廉、污染严重的一次性材料,其中以木材和一次性喷绘材料居多。业界人士形象地说,一个展览会的结束就是一个垃圾场的诞生。面对这一现象,越来越多会展业有识之士开始关注中国会展业发展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弊端,并对会展业发展提出绿色循环可持续的要求,展览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步增强,绿色展览成为会展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5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又确立了《“十三五”规划》遵循的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建设部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定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些因素都加速了绿色展览的推进。

此外,各级展览场馆、展览主办等也出台了一系列绿色展览的发展措施。例如“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从2013年秋交会开始实施绿色展览推广计划,并制定了绿色发展目标——要求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内,通过对参展商实施绿色参展要求、对展览工程企业实施绿色展装培训来实现广交会100%的绿色展位普及;再比如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对展位设计和工程服务明确提出要遵循“6R”原则,即尊重自然(Respect)、可再生材料和新材料(Renew)、再利用和可循环使用(Reuse and Recycle)、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Reduce)、记忆和教育(Remember),并从绿色设计、绿色选材、绿色安全施工三个方面全面阐述进博会绿色展位的相关要求。

作为国内最早推动绿色展览发展的领军企业,灵通展览积极参与广交会绿色展览推广计划,以及进博会展装绿色标准的推进。此外,还积极配合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展览行业的各项标准,逐步改变了会展业无标准可循的现象,规范了绿色环保展台在设计、材料、环境和施工搭建过程中的问题,促进了中国展览行业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绿色展览发展进入新的发展进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会展业造成重创,国内外会展业几乎全部“停摆”。直至2020年5月长沙举办了全国第一场大型车展,带动了国内展会逐步复苏。

后疫情时代,中国的会展业呈现出五大新的发展特点——双、快、好、省、绿。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展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新格局,在这一基础上,要求线下展会做到进一步节约布展时间,实现方便快捷搭建,在满足参展环境安全、防疫要求严格、展示效果良好的基础上实现材料的重复使用,最大化节约资源,最终实现减少展会垃圾产量、营造绿色展览新生态的发展目标。可以说,后疫情时代绿色展览的发展进程得到了进一步提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未来中国会展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及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等都对中国展览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践行绿色展览虽然任重道远,但这是大势所趋。绿色展览在中国的发展并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单单靠一方力量的努力就能完成,而是需要会展产业链上下各环节、政府、行业机构、组展商、场馆方、服务商以及参展商这六大会展业组成力量联动推进。

相信,在会展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绿色展览意识将逐步提升,并形成提倡绿色搭建、使用绿色材料、组织绿色展会的良好氛围与各项工作要求,实现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全面发展的目标。

(作者:黄彪: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中国展览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展览馆协会展览工程委员会主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曾发表《会展企业社会责任探讨》《中国会展企业国际化的新思考》《打造会展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绿色环保-世界展览发展趋势》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