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行业观点

左琳:系统推进绿色会展快速发展关键因素的思考

发布于:2021-08-16 16:52: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一直以来,会展业界极力倡导绿色会展发展理念。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绿色会展涉及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方。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系统化绿色会展发展之路,成为会展同行需要解决的难题。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在笔者看来,解此难题首先要分清这个需要解开的“铃铛”是由谁系上去的。那么,绿色会展都涉及到哪些“系铃人”?对于“解铃”各方是否具有主动性?应分析“系铃人”各方对发展绿色会展的不同需求分别是什么。只有了解相关方对绿色会展的认知、理解、真正目标需求,才能从解决直接微观需求到最终解决宏观需求。为此,笔者将从以下几个维度与业界展开探讨。

首先,各级会展管理部门、地方政府须全面倡导绿色生态会展理念,切实贯彻国家战略,部署促进整个会展行业绿色生态发展。

其次,会展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须协助政府引导会员企业树立会展行业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加强指导企业业务发展,促进会展行业每一个相关细胞践行国家绿色环保战略。

再次,从运营的角度来看,场馆方最大的需求是每年举办越来越多的绿色生态展会。使用更多可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搭建更多绿色展台,减少从布展、开展、撤展期间场馆内的环境污染,大幅度减少不可回收的废物垃圾,从源头减少展会垃圾处理量和规范垃圾分类,使会展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产业。

最后,展会服务商是为展会提供各种服务的供应商,涵盖五方面的需求。

一是特装搭建方。根据参展商对绿色展会的需求,从设计到施工各阶段都着眼于绿色环保可循环,因此,设计团队作为绿色展装的第一具体贯彻者,其最大的需求是及时了解各种异型可循环材料的性能、使用方法、成本等,因而需要系统培训不断学习,创新性地运用绿色环保材料呈现丰富多彩的展台形式,以满足展商对绿色展台的诉求。

二是主场服务商。作为主办方的现场服务代表,主场服务商根据主办方的绿色展会要求,从展会主形象设计、各种功能引导性标志设计、宣传广告设计等内容、形式、服务、搭建方式上,均须全面体现绿色展会理念。因此,其设计搭建团队的系统培训需求同样非常重要。

三是展品运输公司。其需求同样是希望有更多绿色展会,可以减少一次性包装箱的使用和因此带来的废物处理量,可以减少包装箱堆放点规模面积、包装箱辨识堆放难度,从而有利于包装箱仓储点选择,提高收发货物效率以及运输车辆的配备等。

四是垃圾清运方。他们同样需要绿色展会。受绿色可循环材料使用的影响,未来不可回收垃圾量会减少,高污染不可处置垃圾量也会减少,垃圾分类处理难度和风险因而降低,有利于垃圾清运方快速高效清运展会垃圾和保证垃圾处置合法合规。

五是绿色可循环材料生产企业。其最大需求是希望生产的绿色展装材料在会展行业得到广泛运用,从而带动绿色展会快速发展。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相关“系铃人”涉及8大门类、11个方面,均为实现绿色会展非常密切的相关方。它们是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行业组织等。推进绿色会展需要所有相关方的全员参与、共同奋斗,这样才能有所突破、实现真正的进步。

找出了众多“系铃人”,接下来就是要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快速“解铃”。因此,会展业需要梳理并提醒各相关方明白自己在实现绿色会展系统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促进功效?如此才能全面开启绿色会展的发展之门。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起到指挥棒和钥匙开启的功效。这取决于国家层面以及各地方政府对于践行绿色会展实践动作的政策力度。

二是发挥主办方的带头促进作用,起到践行实施的牵引功效。依托各展会举办地政府政策支持,加大绿色会展理念的宣传推广,使之深入参展企业得以发展。

三是发挥主场服务商引导管理作用,起到践行实施的推手功效。主场服务商在现场服务策略中,一方面可以对使用绿色展装材料的企业在缴退押金数量、时间,现场服务优先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便利和优惠;另一方面,对于使用非绿色展装材料的展台可实施适当增收垃圾处理费等办法,倒逼展商、搭建商积极跟进绿色展台搭建。

四是促成参展商的落地践行作用,起到示范推广功效。在主办方倡导、奖励措施引导、材料成本降低多重措施激励下,参展商的主观重视和具体践行,必将使绿色环保材料得到快速运用,绿色展台将越来越多,绿色会展将渐入佳境。

五是提升特装设计运用能力,起到事半功倍功效。发挥绿色展装生产企业创新能力、快速解决两大痛点易于推广:一是结构件品类不丰富,客户接受认可度存在较大难度;二是目前绿色环保材料成本太高,与常规材料运用比较起来,价格缺口太大,参展企业承受不了。

此外,笔者期望各场馆从前期建设到后期运营充分考虑绿色环保要求、起到大区块绿色示范功效。待建场馆规划设计时,应尽可能从照明能耗、仓储周转、物流动线、垃圾分类、垃圾处置等方面全面考虑绿色会展的需要。同时,在展会运营时从促进展会绿色环保方面着手出台鼓励减少垃圾量的办法、举措,鼓励更多绿色展台、绿色展会的出现,必将有利于现场运营管理、降低安全隐患、减少垃圾清运量。

总之,笔者希望各相关方发挥自身带头作用和践行优势,形成绿色会展的闭环系统,促进会展业的绿色春天早日全面到来。

(作者:左琳:成都世纪城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展览经营管理总公司总经理。自1998年开始从事展览场馆营销运营及自联办展会项目开发以来,先后参与开发了成都国际车展(已成为第四大A级车展)等多个展会。2015年入选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牵头制定立项了一项国家级标准。2018年任成都市会议及展览服务行业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