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市场行情

绿色会议的内涵、标准与操作

发布于:2021-08-16 16:40:03 来源:31会议

根据美国活动产业理事会(EIC)的环境可持续会展活动标准(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Meeting Standards),可持续会展活动标准的核心有9个领域,涵盖了贸易展览会或消费类活动的全部足迹:

①交通/Transportation

②现场办公室/Onsite Office

③场馆/Meeting Venue

④餐饮/Food & Beverage

⑤展品/Exhibits

⑥目的地/Destinations

⑦沟通/Communications

⑧住宿/Accommodations

⑨ 视听设备/Audio-Visual

在上述每个领域,都会涉及8个主要方面:

①员工与环境政策/Staff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②沟通/Communications

③废弃物/Waste

④能源/Energy

⑤空气质量/Air Quality

⑥水/Water

⑦采购/Procurement

⑧社区合作伙伴/Community Partners

党的十九大以来,绿色行动不再是公益广告中的华丽辞藻,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团体会议,作为高密度的人群活动,对环境影响尤其大。所谓绿色会议,就是在整个会议运营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尽可能把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它包括节能、节水、节约粮食、资源保护、废物处理、有害物质的丢弃管理及回收处理等方面。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会议产业迎来了社会的一片掌声和热评。但在这些台前的掌声和热评过后,会议界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因为幕后留下的都是一堆没有解决好的问题。由于市场发展太快,很多事“不能够容我细思量”,大部分会议的运作方式是粗放的,达不到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环境的破坏还比较严重。

站在十四五的时间节点上看,会议绿色行动需要一种核心价值的引领,需要从“自发”进入“自觉”。中国绿发会发布的绿会指数GMI,我想它不是唱高调,它让我们知道,在会议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方面,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它是标准。 在多年来运用、学习和研究国际会议标准的基础上,我对标准的理解是,个人标准高于团体标准、地方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包括绿色会议标准在内,虽然制定标准的人力物力成本比较高,但实施过程中其边际成本却越来越低。 一场大中型会议的成功举办,必须以其它多个行业为支撑,它所依赖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

1. 能源业(电、油、汽),

2. 运输业(飞机、火车、汽车、机场及物流配送等),

3. 饮食业(肉、蛋、禽、农产品、奶制品、茶和咖啡等),

4. 酒店接待业,

5. 新技术产业(智能灯光、LED、O2O等),

6. 会场舞美搭建及装修工程等。

会议是一个群体性集中消费活动,对能源及其它自然资源的消费程度之高让人难以想象。拿一个5天2000人的会议来说,我们需要为它准备5万个餐碟、7万条餐巾、6万个口杯以及7.2万个饮料瓶,更不用说参会者所住客房内的布草洗涤和会议前后的长途交通。所以,专业人士早已意识到绿色会议的重要性,并建议在会议策划早期就纳入绿色行动计划,一些大型企业更是乐于践行。

前些年,通用电气(GE)的CEO说,绿色会议不再是零和博弈,我们的业务发展同样从中受益,GE启动绿色会议并不是为了赶时髦或者表示我们道德高尚,而是它能促进经济持续发展。通过会议中的绿色行动,一方面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会议成本,对各方都有益,属于双赢和多赢。

一提起绿色行动,人们往往会第一感会想到新能源汽车,似乎绿色行动成本过高。其实不然,绿色会议行动是为了节约资源和节省成本。会议运营过程中要有绿色行动效果,关键是主办方和各个利益相关方的绿色行动意识。比如,在会议期间让酒店的客房部按“需”洗涤而不是按“日”洗涤布草,就像居家生活一样,几乎没有任何成本,却能带来可观的绿色效果,举手之劳,却能节约能源、节约水资源和材料,还能避免多余的洗涤液在土壤里的降解带来的环境污染。

常见的会议绿色行动,包括但不限于:胸牌主体部分的重复使用,喷涂版面的再利用,在线注册,使用电子文件、电子账单,减少文件打印、纸张双面打印,非必须性资料按需发放而不是每人一册,会议文件用电子版发到客人手机里,多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使用节能灯具、节水淋浴头、节水马桶等,不用瓶装水(改用桶装水等),食用当地时令蔬菜,不用小包装的黄油、奶酪、牛奶、麦片,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巾布代替餐巾纸,要求供应商把包装箱/盒拿回去重复使用,回收可重复使用的标示牌供下次使用,每日会场新闻改用微信群内播出、用酒店的闭路电视播出,客人房间无人时启动灯光、空调自动关闭系统,多使用手提电脑少使用台式电脑,提倡光盘行动,执行碳补偿计划,公布可回收物品,安放回收箱,给客人提供会场周围地图和公交线路信息,能走路不坐车、能坐公交不开车……

我们注意到,2017年北京两会期间,有代表骑自行车去大会堂开会,就是在践行和倡导绿色会议行动。

实践中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借鉴别人在绿色会议行动方面的做法,想着我们怎么能做得更好。未必发达国家的绿色实践就比别的国家更好,也许发达国家更习惯于浪费。国内的每个地方、全球的每个国家,都有一些具有自己特色的、行之有效的绿色行动,对我们都有借鉴意义。

小时候听过一个快板书,叫做“一分钱和一粒米”,说的是如果每个人能节约一分钱、每天能节约一粒米,结果就能干大事。绿色行动是在社会广泛认同基础上的群体行为,只靠一两个人践行终将无济于事。并不是只有绿色行动专业人士才有义务,而是我们每一位都应该有环保意识。并不是只有在会议举办期间才提倡绿色行动,而是居家生活中比比皆是。并不是每个个体对绿色行动微不足道,而是点点滴滴,造就非凡。会议只有几天时间,但参会者的绿色行为意识却可以伴随其一生。绿色理念要逢人就说,遇事就劝,让大家都养成绿色习惯,举手之劳,却是你好我好他也好的善举。而这善举,它是大自然的真切守望,子孙后代眼神中的祈求和呼唤。

绿色会议标准要有效果、可操作,通常应包括定性和定量两部分,即对绿色行动的本质进行逻辑分析后的质性标准和在数据统计分析基础上的量性标准。比如一场会议所倡导的绿色行动内容、构成及分类就是质性标准;而会议所需的饮用水量、茶歇品种及其用量则是量性标准。其背后都是大量的、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工作,包括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人群的差异,绝不像表面看上去地那么简单,任何盲目和主观都会造成看不见的资源浪费。绿色会议标准的关键,是要有一套绿色会议指标体系,对其进行征集分类、列出章回,它既是绿色会议行动的目标,也是绿色会议行动效果的评估参照。

绿色会议标准要有效果、受欢迎,关键是要在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建构对绿色行动的认同,让大家都有绿色意识。各方对绿色行动的认同决定着各方践行绿色行动的态度,这需要绿色行动的倡导方在参会者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倾向三个层面上下功夫。否则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甚至被误解。需要对绿色会议行动产生认同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会议组织方、会议接待方、会议所住酒店、会场服务方、会议餐饮供应商、舞美搭建服务商、广大参会者等。对每一相关方而言,在绿色会议行动中,既有与其它各方一样的共同责任,又有自己所侧重的义务部分。

每次会议后别忘了最后一步——绿色会议行动评估。说出你回收了多少废物,节省了多少材料,从而产生了哪些不同。把绿色成果报告给参会者、主办方、供应商、以及你的团队,公布在网站上,还可以用作下次会议的营销。绿色行动的三原则(3R)指的是:Reduce, Reuse, Recycle,就是减少使用、重复使用、回收利用。正是这个地球提供了养育了我们每个人的环境,爱护环境的责任也应该为每一个人所共享,才能与它合一而生息与共。

【名词解释】利益相关方(stakeholders):指和一场会议有利益关系的个人、团体或组织,他们为实现会议的目标投入了时间、精力或资金,并在会议成功举办后从中受益。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管理方、组织方、场馆方、参加活动的人及其批准者、广告商、赞助商、会中展商、供应商、举办地政府、媒体等。

绿色会议(green meeting):根据国际绿色会议产业协会(Green Meeting Industry Council,简称GMIC) ,绿色会议是指将环保观念注入会议筹办的每个细节及执行过程中,如减少会议袋的使用、减少交通专车接送、以可重复使用的个人携带式水壶等。

参考资料:PCMA’s Professional Meeting Management 5th Edition.(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王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