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别young会展人 | 鲍文景:跨界驰骋的会展追梦人

发布于:2022-11-21 10:43:58 来源: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
       十年,从文学到会展,从展位销售到会展项目负责人,广州嘉实沃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文景跨界、追梦,走出了别样的风景。


鲍文


       从文学世界走向会展舞台
       鲍文景大学时学的是文学,毕业后机缘巧合进入会展业。他从基层展会销售做起,而后成立自己的会展公司,又创办了汽车展会项目——AUTO TECH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


展会海

       一路走来,扎实的文学基础为他的职业生涯跨界之旅搭建了一座“有温度”的桥。人文学科教育背景赋予他对行业文化内核与情感、价值属性的深度思考,在文学的视野里,汽车并不是冰冷的机械。
       “文学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能够让我更好地去理解汽车文化,理解人和汽车的关系。”他说。
       尽管已进入会展业近十年,他仍旧初心不改。创立会展公司后,鲍文景提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重视公司人才和客户体验,无论何时,都将“人”摆在第一位。


项目团队合照(中间为鲍文景)

       在公司管理方面,他打破传统的部门划分,采取轮岗制度,对项目进行扁平化管理。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员工主动参与会展项目各个环节,拓展职能边界,成为展会运营的“全才”,同时,也帮助客户获得了更好的参展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打造双赢局面。
       鲍文景享受着跨界给他带来的变化。十年间,他坚持学习、不断思考,会展职业路越走越宽。


       细分领域办展,风景在穗独好
       在鲍文景看来,会展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利用现有条件把人和物聚集在一起,为行业搭建平台。
       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庞大,汽车展会领域宽广,赛道上强敌林立。经过一番详细的调研,鲍文景得出结论:市场需要一个技术研发类的专业展会。
       他认为,从办展角度看,中国汽车类展会多以整车展或后市场汽配展的题材出现,缺乏围绕核心技术的展会;从产业角度看,中国制造正向中国研发的大方向发展,汽车产业也不例外,自2014年起,汽车开始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越来越重视研发。
       一系列结论让鲍文景最终下定决心,办一场汽车技术细分领域展会。
       2016年,鲍文景创立AUTO TECH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当展会初具雏形和效应后,他带着项目来到广州。
       他用“丝滑”形容自己在广州办展的体验。“广州的会展生态很好,政府支持,审批方便,展馆服务到位,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他说,“广州的产业优势也很突出,大湾区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许多优质的汽车企业落户,营商环境在国内也是遥遥领先。”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2021-2022年连续两届AUTO TECH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广州)皆成功举办,不仅获得了较好口碑,还积累了一大批汽车行业优质资源和买家数据,为后续扩大规模积攒了资本和底气。



展会现场照片


       新时代新青年,面向未来造梦
       为打造业内标杆,鲍文景制定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办展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之下,他和团队依然坚持贯彻这一理念。为说服参展商继续参展,他们将如期开展当成公司生命线,不计成本地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大对专业观众的核酸费用、食宿费及交通费的补贴力度,确保优质买家客户到场。


       在运作展会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迎合买家客户需求,严格把控展商质量,以更受欢迎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展品确保展会的专业化,吸引优质的买家客户,并尽力维持外资(含港台)参展商占比40%以上,以保证展会的国际化水平。
       同时,鲍文景对公司运营也做了系列调整:一是“开源”,通过策划差异化线下活动产品,弥补疫情对展会主项目的冲击;二是做好现金储备,减少股东分红,保证公司在至少2年以上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还能正常运作;三是做好长远规划,积极试探多地联展的可能性,并与更多汽车行业组织合作,以积极拓展作为公司应对困难的最好手段。
       在全球汽车行业经历百年未有的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大变革的时代,鲍文景看到了汽车研发类展会的发展前景。他愿意继续在这个领域驰骋,接下来,除了在广州稳扎稳打,他还将积极布局国内其他城市,为打造亚洲领先的汽车工业技术博览会这一目标奋斗。



       人物简介
       鲍文景,河南省信阳人,201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2022年先后创立重庆沃森展览有限公司、武汉嘉实沃森展览有限公司和广州嘉实沃森展览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职位,2016年创立AUTO TECH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项目,目前已在广州、重庆、武汉三个汽车城市成功举办。

       注:本文图片由受访嘉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