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别young会展人 | 范惠珊:会展操盘手的成长之路

发布于:2022-08-23 14:40:21 来源: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

        “精准”“合作”“创新”,这是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惠珊为自己贴的工作标签。这名有着十余年会展业工作经验的一线会展人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所运营的几个展会项目在业内颇有口碑。范惠珊的会展职业生涯,展现了广州新一代青年会展人成长的缩影。



范惠珊个


       “精准出击”锻造职业会展人
       范惠珊大学刚毕业就进入了会展行业,从负责展位销售、市场推广的项目助理做起,用数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项目管理岗位。
       “做市场推广的那段时间,记忆最深的是跟一位业内人士交流,她告诉我,做100个买家市场和做1000个买家市场使用的方法手段是不一样的,定一个准确的目标很重要。”范惠珊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从此,“精准”成为她工作的一大原则。成为项目管理者后,她会认真研究、仔细揣摩每个项目运作的方向准不准,时机对不对,时刻将项目放在心上。

       2020年疫情期间,范惠珊负责的广州(锦汉)家居用品及礼品线上展览会面临着线上平台开发时间短、开发难度大、参展商和买家积极性难调动等难题,平台用时不到两个月便匆忙上线,然而凭借着范惠珊对展商和买家需求的精准把握,展会仍然取得了良好成效。后来,她初次接手IFE健身展项目,将展会精准定位华南市场,并抓住了市场热点,用两年时间将展会的规模及品质提升了一个层次。



礼品展团队与展商及买家线上对接需求


       “团队合作”确保办展质量

       当提及自己负责的展会项目成绩时,范惠珊认为“团队合作”是关键。
       范惠珊认为,团队是展览公司的核心。当上项目经理后,她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公司里,她是大力推动团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的管理者之一。
       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心得,范惠珊将综合能力提升作为培养目标,针对不同岗位的人才制定了相应培养方案,在培养过程中特别注重展会项目实操应用技巧锻炼。
       过去,公司的管理人员侧重供应端,不懂买家,更缺乏全盘统筹能力。为更好地锻炼管理人员,范惠珊调动资源,制造机会让他们自主策划线下论坛活动,通过实践,打通市场多方渠道,培养全局思维。此外,她还放手让团队新人负责部分新板块业务的开拓,培养对项目策划和节奏的把控能力。遇到重要活动,范惠珊会安排团队人员有序执行数据覆盖、销售培训、活动邀约、市场宣传和活动执行五方面的工作,并做好活动后的总结复盘。
       长期下来,团队的统筹能力和执行能力有较大提升,遇上单场线下活动或同期举办数十场论坛时,也能做到有条不紊,从容应对。
       在项目销售人员的培养上,她也花了不少心思。不仅安排销售人员定期在例会上分享行业信息、成功案例,还特意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统筹工作,使得人员的销售技能、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团队风采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高效的团队合作,范惠珊所负责的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CR福祉展)及广州国际健身博览会(IFE健身展)等项目在业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品牌展会。

       “公司非常重视团队合作,人才上升机制有保障,人员积极性很高,在承接项目时,很多新的想法往往都是团队在准备项目总结会或启动会的时候一起碰撞出来的。”她笑着说。


       “紧跟市场”创新领跑健康类展会赛道
       在广州会展业工作了十余年,范惠珊认为:“广州是华南的经济中心,对不同行业都是重要的市场,与此同时,城市的办展环境比较友好,办展成本也相对较低。”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市场规模和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国内各大健康类展会不断升级扩张,抢滩行业市场。范惠珊和团队负责的老博会、福祉展和健身展等项目在广州深耕多年,早已是业内品牌展会翘楚。如何在保持展会项目现有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办展规模、提高办展水平,考验着主办团队的能力。
       范惠珊和团队通过精准定位、资源调动和紧跟社会热点等方式,不断挖掘和迎合市场客户需求,同时提升展会服务水平,将展会办得越来越出彩。
       在福祉展和老博会的交叉领域,团队挖掘了项目资源之间的共同点,打通了展商、买家、宣传方面的资源。


2021年福祉展馆外图




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现场图

       另外,团队及时捕捉、吸纳市场热点。办健身展时,就抓住了国家双减政策契机,快速拓展青少体育教育展区,广受欢迎。



广州国际健身博览会馆内图


       为了做好买家和客户服务,每年除了办展以外,团队还精心策划和组织多场线上线下活动,为客户提供全年性服务。范惠珊及时地在公司推进会议组织机制的创新,项目团队每次都会花大量时间调研市场需求和客户的关注点,形成流程化和标准化操作。因此,团队的会议组织水平极为出色,由他们举办的展会活动,几乎场场爆满。



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论坛图

       “不断创新和引领,才能真正赋能行业发展。”这是范惠珊对新时代会展人使命担当的理解,在高速发展的广州会展业赛道上,她尽情地奔跑着,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人物简介:
       范惠珊,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业展览行业十余年,曾就职于广东科展、博闻、英富曼等多家展览公司。现任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负责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CR福祉展)及广州国际健身博览会(IFE健身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