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别young会展人 | 叶馨蔓:敢想敢做的“Z世代”会展人

发布于:2022-08-09 16:28:04 来源: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
       广州市昊明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叶馨蔓是一个90后姑娘,看似柔弱的她,内心却无比强大,在广州会展搭建的赛道上,跑出了自己的轨迹和速度。

       “进入会展搭建行业三年,我习惯了与空荡荡的展馆打交道。”作为会展业的“配角”,展会开始前,她和团队负责设计、搬运、布置、装修……直到灯光亮起,展会拉开帷幕,观众涌进展台,她们才悄悄从台前隐身。



叶馨蔓照片


       自叶馨蔓记事起,父母就在广州会展搭建行业工作。也许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她从小就爱看展,对展会的布置风格也颇有兴趣。生长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叶馨蔓身上有着深深的“Z世代”创新烙印,展现出与父辈截然不同的会展搭建理念和风格。


       “Z世代”的另类门道
       2019年,叶馨蔓进入会展搭建行业,不久后就遭遇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展馆关闭,展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作为会展搭建公司,要何去何从?
       很快,叶馨蔓就找到了突破口——空间。
       第一个“空间”是线上空间。既然线下空间已经走不通了,为何不尝试往线上发展呢?思路打开后,叶馨蔓和团队迅速组织调动技术和设备,积极布局线上展会。2020年,团队完成了12个线上展示项目,涉及展会主场、特装展台、展厅展示多方面,其中有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线上展会、智能物联网大会线上展会等高规格展会。



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线上展会




2020年智能物联网大会线上展

       第二个“空间”是市场空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馨蔓和团队积极开拓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市场,成功争取到不少著名外企及国内知名品牌的业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馨蔓负责的线上项目及华东中高端市场业务发展强劲,时至今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的五分之一。



2021年丹麦公司Bang&Olufsen 内地及香港门店橱窗布置

       “如今市场竞争激烈,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技术的引入和创新不仅能降低人力操作和沟通成本,提升客户体验,也能够为公司节约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管理学硕士出身的叶馨蔓果断引入了主场管理服务系统。效果立竿见影,以往需要通过传统邮寄纸质文件审核的一系列内容可以通过线上系统操作,团队的工作效率提升,释放的人力资源被重新调整、投入到更多优质、核心的客户服务工作中。凭借着出色的管理能力,进入公司不到一年,她,成为了项目负责人。




叶馨蔓(左三)和团队工作照

       “Z世代”的绿色会展实践
       叶馨蔓发现,世界各地会展搭建行业差异明显:发达国家的展会搭建倡导可持续发展,通常会采用可重复利用的搭建材料,风格简约环保;相比之下,国内展会搭建虽然在总体更华丽出众、更生动形象,但同时存在耗材大、浪费严重的现象。
       2020年,中国政府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愿景。身为新一代会展人,叶馨蔓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推动中国会展搭建行业向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她表示,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目前会展搭建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她也希望能在这个方向上越走越远,竭尽全力保护地球。
       如何贯彻好“绿色会展”的理念呢?

       叶馨蔓和团队是这么做的:在项目设计之初,一是引导客户使用公司已有的绿色环保材料,二是根据展会要求,考虑增加更多创意创新的环保材料。2020年间,她们负责的项目中涉及环保材料的占六成以上,创建了一个个友好型的会展项目。




2021年12月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展美容板




2020年12月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节暨IEAE深圳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标准展位




2019年8月南国书香节-方

       随着叶馨蔓的行业积淀越来越深厚,她逐渐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成为广州、上海公司市场业务的负责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进入“十四五“的第二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广泛复杂,她观察到会展服务仍然具有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新形势下,如果依然严重依赖线下的单一会展模式,依靠传统而单一的商业模式会被市场逐步抛弃。”叶馨蔓不断思考。她倡导通过开拓多层次、多渠道、多板块的商业模式推动会展搭建业务的创新发展,从而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

       作为地地道道的广州人,生于斯长于斯,她见证了二十年间本地会展搭建行业的发展和变迁,对广州的会展事业更抱着无限美好的期待。未来,这位刻有“Z世代”烙印的新一代广州会展人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且拭目以待。


       人物简介:

       叶馨蔓,广州市昊明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州市昊明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自小在广州长大,是个钟情粤菜的老广。大学主修行政管理,修读第二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获得管理学与经济学学位。以本专业、第二专业第一的成绩申请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后先后在珠江实业、阿里巴巴公司任职,2020年初正式进入会展行业。2020年在上海开设分公司,成为上海公司负责人,目前负责上海、广州的业务,在沪重点开发外企、国内中高端品牌业务;在穗重点负责政府大型投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