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别young会展人 | 张南:“玩”出名堂

发布于:2022-07-13 16:57:43 来源: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
       2018年十月黄金周的一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年轻人潮水般涌进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各个展区水泄不通,人潮涌动,气氛火热非凡。


(2018年展会盛况)


       这些年轻人参与的正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CICF)。作为全国动漫圈内较大规模的展会之一,2018年,有着十余年办展历史的CICF首次以“双展联办”的形式举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功,5天人流突破30.1万人次,百度关键词搜索达678万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4000万,短视频平台话题数达1495万,线下线上流量数据颇为可观,引起业内业外海量关注,成就了一场国内动漫游戏盛典。
       此次和CICF联合举办的展会名为AGF玩出名堂游戏博览会,办展人就是本期报道的主人公——张南。


(张南个人照)

       顺势而为办好展会
       张南是不折不扣的“展二代”。受母亲的影响和熏陶,2017年从国外的大学毕业后,他一头扎进了会展行业。2018年,他开始正式独立创办、运营展会项目。AGF玩出名堂游戏博览会是他在会展领域真正独立操盘的第一个项目。
       为什么要办游戏展?对张南而言,这是一名新时代会展人做出的一次顺应时代、社会环境和产业发展态势的选择。
       环顾世界,有以美国E3、欧洲GC、日本TGS为代表的世界三大游戏展会,游戏类品牌展会在全球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反观国内,近年来,虽然我国游戏产业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但针对游戏的专门展会依旧比较少,影响力较大且成熟的品牌展会更是少之又少。广东作为贸易文化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和产业资源,举办游戏展会势在必行。
就这样,张南瞄准游戏品牌展会,带领团队在广州开始了自己的独立办展之路。

       敢于竞争善于合作
       独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年的国外求学生活经历锻炼出张南独当一面的能力,也塑造了他不同于上一辈会展人的思维理念。
       面临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和复杂严峻的疫情冲击,如何将展会办得有声有色,真正玩出名堂?张南选择了新型竞合策略。
       一方面,他融入会展行业的激烈竞争。每年,通过不断开发和引入真正能够吸引更多持久性关注的亮点,张南和团队不断创新AGF展会形式和内容,为展会注入新活力,使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突破中,他也有着自己的坚持。“线上展会无法取代线下展会,线上沟通难以达到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成效。”张南坚信这点。因此在疫情影响下,在坚持举办线下展会的同时增设时下热门的现场直播互动环节,引入嘉宾远程在线互动的新模式,为不能到场的观众提供福利,赢得众多粉丝的好评。
       另一方面,张南积极和会展同行进行合作。“要敢于与同类型的展会合作,在合作中共同进步。”初次独立办展时,他就联合业内知名的CICF展打造“CICF×AGF”概念,不仅在广州站稳了脚跟,更实现了行业共赢,而后,这个模式也一直延续下来,成为每年国内动漫游戏圈的一大盛事。


(2021年展会盛况)


       跨界融合,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2020年,AGF随CICF一同被列入《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重点工程,被赋予新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平台引领文化产业发展,并加深大湾区青少年群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政策使命的召唤下,张南和团队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游戏展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我们希望通过AGF这一类的游戏互动文化展会的形式,形成品牌效应,向广大青年群体、全社会传播游戏文化的正能量。”
       因此,2021年的AGF展会将“国潮”作为一大主题,不仅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也通过这一加持,为展会赋予了更深层的生命力。




(2021年AGF展会以“国潮”为主题)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跨界品牌进驻展会,促成了行业间的跨界融合。跨界不仅体现在这一场展会上。除AGF展会外,张南还带领团队在佛山南海西樵镇举办了“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华彩南裳国风大赏”等多项文化展会活动,实现了展会品牌跨地区联动效益,他的创业之路开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位于佛山南海西樵镇的樵山文化中心,现由张南团队承接运营)

       张南认为,新时代会展人的使命担当在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做到“十项全能”,为展会项目的创新和持久发展提供更多新的亮点。
       张南说,广州完善的政策环境为会展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而今,“十四五”已开局,作为一位新时代会展人,他希望未来能看到独具广州特色的展览配套产业区块链,并且能够联合周边其他地区,将广州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品牌会展之都,提升广州会展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抱着这份美好的期待,他将带领企业继续在广州的会展沃土上深耕。
       接下来,他还会“玩”出怎样的名堂?

       人物简介:
       张南,28岁,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现任广州市光合作用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酷展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在广州地区创办了首届AGF玩出名堂游戏博览会。2020年,AGF玩出名堂游戏博览会与CICF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被列为《2021-2025年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深化交流合作工程。除了自身创业发展,张南还担任了海珠区政协委员、海珠区工商联委员、广东省版权联合保护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是一位新时代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