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专访广州会展人物 | 32年增长900倍,广州美博会是如何成为全球“顶流”

发布于:2021-03-15 15:41:50 来源:新快报

 3月12日,第56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下称“美博会”)在广交会展馆落下帷幕,三天吸引46万人次进场,其中仅首日入场人次就超过20万。美博会的举办还带动了周边百货、零售、酒店、广告等众多行业的发展。本届美博会展会期间,周边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保利洲际酒店、广交会威斯汀酒店等周边酒店入住率“爆满”。

美博会从1989年扎根广州,展览面积由初创时的1000平方米到超过100万平方米,增长900倍, 不仅成为全球行业“顶尖”展会,成为美丽健康产业领域的风向标,更将广州的会展魅力辐射至全球。

从流花展馆起家到磨拳进驻广交会四期

美博会原名广州国际美博会,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会展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中国国际美博会创始人、董事长马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博会选择落地广州并非偶然。

马娅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对美丽健康的需求逐渐显露。“但当时改善型物资十分短缺,整个广州都只有几间发廊,就连好的洗发水也要到港澳拉回来分装。”马娅说,自己为了抓住这巨大的市场缺口带来的商机,联想到以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模式办一个专业的美业展会。

毫无展会举办经验的她,于1989年发起成立了广东省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同年创办了广州国际美博会。美博会自诞生以来,与广州会展业的发展血肉相连,两次跟随广交会展馆迁移的步伐茁壮成长。首届美博会在广交会流花展馆举办,展览面积仅1000多平方米、展位仅92个。2008年下半年,琶洲广交会展馆全面投入使用后,美博会再次跟随广交会从流花展馆迁移至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至今。2015年9月,第43届美博会由往届13个展馆扩充至26个展馆,展览面积从14平方米达到26万平方米。刚落下帷幕的第56届美博会再现了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30+展馆的超级规模。

对于广州市会展业的扩容提质计划,马娅对此抱有很高的期待。“如今广州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广交会四期在建了,对此我们给予厚望,一旦建成投入使用,我们将第一个到新的展馆中展示美博会最精品的内容”。

从展示单一品类到引流传统优势产业

马娅认为,美博会的成功,是敢为天下先的行动力。

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之时,马娅敏锐地捕捉到互联网可能带来的巨大的商业模式创新红利,与CEO蔡永忠不停地琢磨,如何能利用互联网的流量思维做好美妆健康展会。

2014年,在国内舆情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美博会将微商和移动电商引入美容美发行业,并召开全国第一个微商誓师大会,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线上商业模式初露端倪之时,美博会率先开拓“美业KOL孵化渠道”,为行业引入新兴群体力量;2018年,美博会在全行业内倡导并提出“跨界、破界、融合”,倡导行业以开放姿态,拥抱多元之美;2019年初,美博会推动短视频/直播爆发、社交电商下沉、IP跨界等理念深入美妆健康行业;2020年7月美博会提出直播产业是工业4.0的“标配”,并于12月打造了中国首个立足直播产业的展览平台——广州国际直播产业博览会;2021年在整个中国展览业率先进行金融创新,创立“小额贷”金融项目,打破了一手交钱,一手购买展位的传统销售模式,为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参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马娅说,上述所有创新都是依托广州这片沃土完成,“因为广州不仅有着千年商都浓厚的商业氛围,还有完备的美丽健康产业链供应链、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是美博会成功运用‘小商品大交易’思维做好展会平台的最佳土壤。”

2020年1-10月,广州全市化妆品类商品零售总额已达155.43亿元。当前,全市集聚了化妆品生产企业1800多家,占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37.5%,其中,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超过100家,凸显广州化妆品产业创新主体集聚的巨大优势。

同时,广州是全国最大化妆品OEM生产基地,全国化妆品加工生产有一半出自广州,产业集群已经颇具规模。

专利检索显示2010-2019年广州拥有化妆品专利共8027件,包括发明专利申请6255件。其中7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专利数量及质量均位居全国之首。

美博会正是依托广州美妆原料、生产加工、技术创新等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立足专业线,展示单一品类基础上,32年里不断开拓日化线、供应链、综合板块,现已发展到个人护理、面膜、彩妆、化妆用品等上千个展品品类,覆盖美丽健康全产业链。

第56届美博会将目光瞄准了广州本地除美妆外的上百个其他门类的专业批发市场的供应链,试图将日均20万人次的流量输出导向服装、箱包、珠宝等广州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顶流”在广州的充分“变现”。

从“敢为天下先”到“敢逐天下利”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迈进,美博会由“敢为天下先”到“敢逐天下利”,一面深耕广州本土市场,以多年沉淀的行业资源和广州得天独厚的商贸产业基础作为撬动汲取其他一线城市资源的“支点”,一面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红利,将展会布局拓展至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凸显了广州展会发展壮大后的“溢出效应”。

2016年5月美博会走出广州,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上海大虹桥美博会。2017年7月,举办北京国际美博会,以一年两届模式延续,由此美博会形成北上广一年5届的举办格局。

2019年10月,美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国际大健康美丽产业博览会,至此形成北上广深四地一年6届的布局。

2020年12月25-27日,依托美博会的产业链和资源整合优势,联动政府部门、专业市场、行业组织、商协会、电商平台等超百家组织机构,举办了首届2020广州国际直播产业博览会,形成一年7届的展会举办模式,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米方,较首届增长900倍。

新冠肺炎疫情前,美博会便是链接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促进双循环畅通的重要平台。2019年美博会有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在内的超过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头部企业、品牌组团前来参展,到会的国际采购商上万人。

而在大量行业内的中小企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威胁时,美博会也用“流量”为迫切需要出口转内销的中小企业“变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美博会也致力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具有90多年历史的精细化工科研机构——中国日化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在会展、信息、技术、科研等领域的优势,通过联合主办IPE等行业热点活动,力求从产业链源头推进我国日化行业、特别是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洞察市场趋势,理解年轻消费群体,马娅如今仍在坚持亲自策划、拍摄、剪辑视频,上传到个人抖音、快手账号“马娅跑市场”“马娅”上,与粉丝互动。她很欣慰地看到,完美日记、花西子等一批国货品牌正是洞察到年轻一代的喜好迅速崛起。“我从不用进口产品,中国人就要用中国品牌!我们已然具备了世界领先的原料和科研基础,当前正是一日千里、全面争夺国际美丽产业话语权的时刻!”年届68岁依然坚守在会展一线的马娅仍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她与她一手创办的美博会,将继续不断进取,一路狂奔,促进美业产业往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昂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