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行业报道

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北京成立线上展会发展联盟

发布于:2020-10-14 16:26:29 来源:北辰会展研究院

2020年3月23日,北京市商务局推动北辰会展集团等22家北京市会展业相关单位结成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并以“云发布”的形式召开线上发布会。会上,联盟全体成员共同签署《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搭建线上办展服务平台,为疫情期间展会项目线上办展提供免费技术服务。

在全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央高度关注会展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地方各级政府也积极谋划帮扶会展企业走出困境恢复生产经营的途径,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正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成立的。

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发布会召开

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由场馆、协会、技术服务商、分销平台、办展主体和媒体等6类成员组成,共计22家,成员单位包括北辰会展集团等5家会展场馆企业(含国家会议中心等7家北京市主要大型场馆)、北京意佰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技术服务商、北京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展会主办企业、京东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等2家电子商务企业,以及2家新媒体企业,成员单位业务领域覆盖线上展会全流程。各相关单位结成联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聚优势资源,为疫情期间的展会项目线上办展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减轻疫情影响。同时,引导线下展会线上举办,促进北京市会展行业发展模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做的积极探索。联盟主要承担联络、交流、协调工作,推动成员单位以互助、共享的方式加强合作。合作内容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一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整合行业协会、展览场馆、展会主办单位、参展商、展会服务商、媒体宣传、网络技术支持等要素资源,实现线上办展办会“一网通”式服务。

二是丰富办展办会资源。积极引导线下展会项目线上办展,拓宽办展办会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扩大展会规模和效果。

三是创新网上办展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VR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相关展会主办单位、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数字化展会业务场景,实现“展前宣传、展中互动、展后不下线”。联盟线上服务商将为疫情期间展会项目线上办展提供免费的技术和营销服务支持。

四是拓宽展会营销渠道。利用电子商务成员单位的分销渠道,为展会项目中新技术、新产品等优质资源,提供境内外分销服务支持,包括提供极速开店绿色审核通道;将优秀参展企业纳入企业服务商体系,共享客户资源;免费为参展商开设直播频道,并提供直播间入驻和直播操作培训,实现商品云售卖等。

五是广泛开展媒体宣传。包括利用大数据技术,向目标用户群进行精准传播;以最低折扣,为成员单位提供抖音、头条的产品推广服务等。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会展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据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评估,因疫情影响延期举办或取消的展会项目,将导致约260亿美元的企业订单无法达成,全球经济因此失去了会展业原本可带来的165亿美元产出。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今年2月至4月,北京7家主要大型场馆受疫情影响的展会项目共计87个,其中确定延期项目69个、取消项目5个、待定项目13个。而从国内会展业的整体情况看,目前在我国境内(含港澳台)举办的展会中,延期举办的展会有365个(按发布正式公告计算),取消的展会有13个。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对于线上展会的探索成为促进会展业发展模式创新、引导行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据北辰会展研究院统计,国内目前有23个展会项目已经应用或开始制定相关线上化功能,涵盖户外运动、家居建材、广告印刷、房地产、食品、电子等多个行业。截至3月20日,国内线上展会举办7场,已完结展会1场,展会平均举办时间为10天,最长的展期达24天。其中21FOOD线上展会开展14天累计访问626096人次;大连春季房交会上线首日访问量超过200万人次;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云博会开展一个小时吸引线上观众108万人次。

北京线上展会发展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势必成为北京市会展业在疫情期间降低损失的重要举措。联盟的创立体现了会展从业者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凝聚力。联盟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能够进一步汇集和调配包括政府、行业协会、主办单位、场馆、服务商、媒体等行业全要素资源,实现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将政策发布、资讯传播、信息共享、行政审批、展会服务、国际合作、人才教育、技术交流甚至项目对接等功能集纳在一起,高效的自助的操作可以减少用户的时间和沟通成本。平台建设需要技术引入和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是未来完善平台功能必要的设计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