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技术赋能

2020年,中国VR创业者在VR里开的一场发布会

发布于:2020-09-28 19:49:05 来源: 36氪

8月3日晚,VR Mixer 暨第六届VRplay社区China Joy会后派对在VR中成功举办。前五届均在线下举办,今年是第一次在线上做,而且是 VR 环境中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线上活动参会人数和报名人数的比例与线下相差无几。

VR Mixer 始于2015年,是国内一直坚持的 VR 业者交流活动之一,至今已举办五届。往届活动中,有来自 Nvidia、AMD、Unity、VIVE、中国移动、腾讯、英特尔、网易、爱奇艺、小米、京东方、歌尔声学等企业的嘉宾,及大批游戏开发者、内容发行商、投资人及媒体人。

鉴于当前全球疫情情势以及对公共卫生安全和公民健康保护的考量,VR Play社区决定将整场活动将在 VR 世界中举办。

“实际上我们在 ChinaJoy 宣布正常举办后进行过两次 VR 从业者调研,想根据大部分人的意向来决定今第六届 VR Mixer 的形式。” 主办方 VRplay 社区发起人潘博航说,“然后又观察了一段时间,直到开展前到一个月,我们才最终确定改在线上办,而且干脆直接在 VR 里面办。”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China Joy 2020 回顾及 VR 展商观察,消费者评选 VR 设备排行榜首次公开,KAT VR 2020 新品展示,互动舞蹈演出以及自由交流 & 虚拟化身大合影。



vHome

此次VR Mixer 2020使用的软件平台是vHome,是由潘博航所带领的vHome团队研发设计,从立项到活动执行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实际研发时长要比一个月短。vHome是一个跨平台免费软件,目前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支持市面主流的 PCVR 和一 体式 VR 设备,也允许用户在使用 VR 的情况下以平面屏幕模式运行。该软 件目前可支持同 VR 场景 100 人互动,拥有 Avatar 自定义、复合自然表达、全身动作捕捉、3D空间音效、场景流程定制等功能。

潘博航向36氪讲到,其实在去年他就已经产生让 VRplay 的社区活动不再局限于线下举办的想法,并快速开发了一个多人程序 Demo 进行验证。虽然之后并没有继续开发,但直到今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他和同样居家办公的同事们开始使用这个 Demo 用于异地协作,这让他意识到继续这个项目的可行性,而这次 VR Mixer 派对就是 vHome 正式立项的“动机”。



VR Mixer 2020现场图

不过,作为第一次VR发布会活动,本次活动在具体的呈现上也有一些可以优化提升的地方。比如,此次活动中,语音服务器使用效果并不理想,有待改善。这可能是因为供应商的音视频节点在支持大规模并发时仍有压力。

当然,作为第一次在 VR 中举办的活动,在具体的呈现上也有一些可以优化提升的地方。比如活动参与人数高于预估的情况下,VR 一体机版本的性能表现有所下降,需要进一步优化;另外,活动中使用的第三方多人语音服务在部分时段出现了不稳定的现象,可以看出目前处理高并发的情况仍有压力。此次活动后已有公司有意向使用 vHome 软件,因此vHome 团队计划在未来半年继续开发完善功能,将其做成一个面向多领域用户的产品。

基于vHome软件本身研发时间较短,部分功能并非很完善,并未达到理想的状态,所以团队预计接下来将会用半年的时间将其优化完善,做成一个面向多领域用户的VR产品。潘博航透露,目前 vHome团队规模为七八个,此次发布会后,目前已有公司有意向使用vHome软件,并且希望有P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