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专家观点

吴菲:@会展企业的第二封信

发布于:2020-12-31 10:5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年初我曾给发过@会展企业的一封信,也算是有始有终吧!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会展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加速了企业的优胜劣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但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未来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并时刻思考变革与发展。
需求侧改革成为国家未来五年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会展产业也是如此。市场需求下降,直接导致传统制造业缩减开支,企业减少市场费用,市场费用就是我们会展产业的“源泉”——参展费用。我一直在说“参展”不是刚需,头部参展商的市场费用压减,会展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营收则都会下降。
在经济下行放缓回落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收缩地盘,收缩到合适的尺寸,优化流程、提升管理、降低企业自身的成本,而数字化转型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从上至下都在提创新发展,而无论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会展产业最终的出路一定在效率上,数字化转型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会展企业也不例外。
对于市场竞争,未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而价格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何降低价格和成本一定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向供应链上要利润。作为会展各环节的企业,特别是下游的供应商,今年的营收相信大家都已核算,直接面对大家的有3个问题:
- 如何管理现有队伍,提升效率增加明年的收入?
- 明年的营收能否支撑工资房租等日常开支?
- 收缩开支减员收缩之后能否更加高效维持现有的运营?
我们一直在倡导大家创新,要大家跳出固有思维模式,但传统企业创新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这是现状,是需要我们正视的。产业变革企业怎么转变?很多问题争论或尝试下来,都回到了“一把手”这里。思维转变,首先老板要转,核心管理团队要带头要转。老板是企业的天,天空越高,企业发展空间就越大,不要别老把精力花在参加一些转转会、领奖沽名的活动上,在这上面真碰到客户了吗?交互好吗?有收效吗?
所谓转型,表面是技术,本质是人,变革不分企业大小,不是公司小,仅5-6个人就不需要改变,看看公司楼下的小卖铺几年前就用上POS(收银机)来管控进销存了。我们还在用Excel管理参展商、观众、自己的客户?上游企业坐商的年代翻篇儿了,中游企业“挣大钱”的年代过去了,下游企业脚踩西瓜皮粗放式管理不行了!形成规矩、形成流程、让技术赋能,用规范管人而不是人管人,通过反复打磨,把事情想清楚,形成框架后再交给年轻人去实施精准打击,谋定而后动。
不管是老板的思维,还是员工的思维,不仅要改变,而且要持续改变,这在快速变化的今天,是个不争的事实,治理就是选择和放弃,越难的时候越要学会做减法,毕竟人的精力和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有时候简单粗暴就是科学。
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又在多地发生,2021注定也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要学会去积极勇敢的面对,互联网和其他技术一样,选择直接合适的技术来赋能自己、武装自己,无论你愿意与否,它都会推动变革。被颠覆和被改变的一些人,必须去适应它,去做出相应的调整。
记住,站在细节看全局,站在未来看现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2021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