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专家观点

张刚:关于重塑后疫情时代展览业新生态的思考

发布于:2020-09-30 17:30:50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刚-北京昆仑亿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夜星空的辽远和深邃,令人敬畏。2020年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政治形态所形成的隔离,给予我们一个巨大的考验,激发着我们去思考以怎样的变革和进化走进未来。地球上每一次重大灾难,都是一次物竞天择的过程,自然界发展到每一个阶段,都要求生物有一次大的进化,让那些更加优秀的物种被选择,不适应的物种被淘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的生存方式带来改变,世界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到了客观和人为的抑制。突破和解决这些限制,才能让人类社会和经济社会继续向前发展。

疫情下,全球经济贸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抑制和冲击。其中,国际化的展览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展览原本是一个全球各行业经济贸易和技术资讯交流的平台,现阶段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迫按下“暂停键”。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果断制定了网上展览策略,这让互联网企业的执行力表现出极快的适应性。现阶段,网上展览和交流模式在国内已被广泛实践,正逐步探索出网上办展的模式和运营方法,未来网上网下结合的办展模式将成为常态,而且利用网上模式打破区域和国家的贸易壁垒,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尽管传统展览在全球贸易中一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因其历史长久,反而受到了忽视。疫情的发生,导致展览会无法正常举办,连带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造成严重的冲击和极大的影响。于是,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发文,支持各地有序复展、加快促进和推动展览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展览业的快速发展,众多行业知名品牌展览会的主办方不仅对行业、参展商、观众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其在展览组织和服务也有着极好的专业分工和协作。众所周知,知名品牌展览搭建了人流、产品流、信息流、贸易流高效聚集的平台。而在传统展览项目基础上构建网上展览部分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帮助受疫情或成本影响无法到现场参展、参观的业内人士,他们通过线上展览会获得有效的信息交流。

客观地讲,网上展览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重要产物。笔者研究发现,构建网上展览,首先要搭建基于行业的数据中心,沉淀参展商、展品和观众信息。其次,需要具有参展商的招展组织和观众的营销系统。再次,需要搭建展品管理系统。再其次,搭建数据分类和标签管理平台用于后续的搜索和交易配对。最后,需要一个基于视频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包括会议系统、直播系统、洽谈间,等等。以上的功能被称作“线上展览新基建”,也可以理解为虚拟展览,为网上展览提供了信息存储、展示、人与人沟通的平台,主办方可以利用这些基础设施高效地组织展览会。正像展览馆一样,线上展览馆是个基础建设工程,前期投入比较大。但互联网产品有边际成本低、功能扩充灵活等特点,因此不需要每个主办商都建设一个自己的展览馆,展览主办方可以共同租用一个或者几个线上展览馆办展,既节约成本,又能得到专业化的服务。

网上展览的关键是组织和运营,这正是传统展览主办方所擅长的。组织一个品牌展览会,需要对本行业的发展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熟悉产业的发展方向、营销习惯,尤其是熟悉产业的KOL推广流程,了解参展商的营销需求和采购商的采购需求。主办方通过长期的积累,组织几十万名观众和参展商参加展览,聚集了巨大的信息资源。因此,主办方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和资源开展线上展览服务。利用互联网信息交流的便捷性,主办方可以充分利用线上工具招展,如微信、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抖音、头条等内容推送工具,百度等搜索工具,这些工具的即时性很好,基于主办方组织线下展览的经验,充分利用好线上新型的营销工具,参展商的组织、观众的邀约就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因为是数字化参展,参展商投入参展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了,原来需要印刷的产品说明和需要反复沟通的现场展位搭建,在网上展览的过程中被极大地简单化,参展商参展可足不出户,通过直播和网上洽谈与买家面对面沟通,买家也不用预订交通工具和酒店住宿、餐饮,收到邀约邮件或者社交媒体链接时一键上线。在网上展览的实践过程中,很多观众都能做到在收到短信或者邮件通知后立即点击上线,开始参观、洽谈等活动。此外,参展商在网上展览的3天展期内,任何时候都可以发起邀约,请观众即时上线。还有一点需要提及,即网上展览还能激活“历史观众”人群,把多年不参加线下展的“历史观众”重新邀请到网上展览参观、洽谈。

不可否认,网上展览在浏览商品、查找供应商方面比较便捷。利用人工智能的推荐算法,根据买家的需求,把产品和商家推荐到买家的面前。买家找到商品后利用即时通讯系统,很快就可以和销售人员沟通和联络,再利用便利的物流系统拿到样品。实现“货找人”,让买家更方便。

今后,展览主办方需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融合网上、网下办展手段,利用互联网技术工具和传统组展优势,邀请更多来自线上、线下的参展商和观众,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融通合作,提振全球经贸信心作出更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