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专家观点

王春雷:会展业服务场景最大变化是重构连接方式

发布于:2020-09-29 19:34:27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王春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德国际会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

全球会展业服务场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构建起与之匹配的服务模式?6月11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德国际会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王春雷,以“会展业服务场景和服务模式创新”为题,在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的云上现场分享了他的观点和预判。他认为,会展业服务场景最大变化是重构连接方式,未来会展企业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数字化的营销公司。

演讲嘉宾王春雷 图片来源: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高效的会展场景要具备“六大特征”

王春雷说,“会展场景本意是行为场合和形态,主要取决于顾客的体验价值。传统会展就是观众+展商,对展商而言,就是营销或销售的渠道,但我们今天要谈场景,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是连接,因为会展场景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一种人和商业之间的连接。”

“今天会展场景变化,需要去重构这样一种连接,主要取决于用户需求的五个方面。”王春雷说,用户需要精准的画像、什么时间需要购买产品、什么地点使用产品、产生什么样的具体需求、用什么连接方式等。

那么,什么才是高效的连接场景呢?王春雷说,“高效的连接场景主要有六大特征,数据驱动、定义准确、标签鲜明、内容刷新、体验真切和情感连接。”

以连接方式中服务时间为例,业界称为微时刻,也叫关键决策点。它有四个核心要求,一是时刻准备着,二是要有相关性,三是响应的速度,四是可以预见的满意。“只有在关键决策点实现的连接才能高效,才具备上述六大特征,产生不一样的效果!”王春雷说,这就需要与之匹配的创新服务模式。

会展服务最大竞争对手是数字化营销公司

创新服务模式,首先要明白服务模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王春雷说主要表现在四个“变化”上,目的地越来越综合化,内容融合了会展、商务、文旅、体育等各大门类;会展组织更加专业化;展会价值发生变化,企业参展的目标也发生变化,观众质量发生变化;内容营销创新也发生变化。

因为“变化”,会展服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是企业自己办展的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数字化营销公司的深度介入。“可以这样预判,未来会展服务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数字化营销公司!”王春雷说。

面对形势的变化和挑战,王春雷给出建议,首先回归会展的本质来思考服务模式的创新。高效的场景它也一定是高转化率,然后高连接度。具体来讲,会展主办方要为展商观众提供高效的场景。要转到非常擅长行业,要钻到客户的肚子里去。客户是变革的动力,客户需要发生什么样的转变,我们就设计匹配的产业和展会。没有高质量的观众,就没有好的展会。

其次是合作,也就是会展主办方要更多的去进行协同,要和展商也好,观众也好,包括其他包括一些行业的专家也好,跟他们去进行更多的共创。

再次是增强客户的体验和创意,“十二个字”可以概况:数据驱动、内容营销,技术赋能。具体点说,要整合各种传播渠道;列所有接触点的清单,并且要评估客户旅程当中的每个接触点,来确定痛点,就是说在哪个环节最能够打动客户;要尽可能的去个性化,要给这些用户潜在的与会观众或展商等贴上标签,或者说给他们一些更加个性化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