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创新会展服务 > 专家观点

胡臣杰: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成为会展创新者

发布于:2020-09-29 19:15:47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胡臣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

线下会展通过数字化升级与线上融合,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6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在2020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上,以“‘云展+’ 会展创新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成为会展创新者。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在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上做主题分享

非典催生了淘宝

疫情加速了线上线下会展融合

对于会展创新的认识,胡臣杰首先分享了他对今年新冠疫情的看法。

胡臣杰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始终伴随着瘟疫的发生,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用人类的智慧去解决今天的问题。2003年的非典催生了淘宝。所以任何一次危机,其实也是一次新生壮大的机会。

对于会展行业,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加速了线上会展的成熟,线上线下的融合也变得更加急迫。

过去20年,中国基建投入巨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新基建日趋成熟,这会是影响未来二三十年的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线上会展重要的基础条件。

线上线下联动、全网全球融合

打造新的会展形态

胡臣杰认为,线上会展的本质是对人、货、场的再一次创新组合,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用算法对人、货、场进行进一步重构,把以前线下会展所缺失的东西补上去,把以前线下会展所擅长的东西,更好地跟线上进行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全网全球融合,并提供敏捷的供应链,这是一种新的商业形态。

对此,他说,盒马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如果走进盒马,会发现它跟传统的百货或者快销市场比,是非常不同的。每一个盒马商场都会根据周边消费者画像来动态调整货品,同时利用算力算法,对潜在人群进行精准触达。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盒马的坪效是传统门店的5倍左右。

会展行业的人是什么?是要招揽来的参展商和观众。以前,是通过传统的联系方式去邀约参展商,用传统的媒体宣传来吸引观众。今天,利用大数据、利用全域营销,可以更好更有效地锁定潜在的展商和观众。

因此,线上会展的创新需要一个数字化的新的底座去实现人、货、场的重构。

线上展馆

让每个人看到的内容不同

这样一个数字化的底座包括哪些技术呢?

胡臣杰说,线下展览通过摄像头、音频设备、图像识别等智能传感器,可以看到人群的流动是到什么地方去;通过Iot设备,可以看到整个场馆的光线、温度、湿度,然后对整个场馆进行更好的控制。

而线上展会,每个人看到的东西应该是不同的。需要利用技术,为消费者构筑一个虚拟、虚实结合的场景,带来感官上全新的体验,更好地推动消费者与参展商之间的互动,最终达成销售。

这时就需要用大数据、云计算来更好地掌控整个运营。从消费者角度,需要用全域数据来进行驱动;从货的角度,能够通过消费者数据分析出每个人的喜好;从场的角度,需要用数据来重构一个全新的浸润式的体验场景,从而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

打造会展大脑

实现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

会展创新到底如何做?

胡臣杰总结了策展、招展、开展和事后的运营的云上会展四部曲,并运用数据、算力与算法来支持。

策展阶段,通过数据预测社会热点,社会关注的细分领域,找到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招商过程,对于潜在的消费人群或者购买商做精准圈定;在开展过程中,用技术手段让展览过程更顺畅、安全;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处理展会结束后沉淀的大量数据,以挖掘展览的潜力。

基于此,可以更好地把线下会展进行扩展,从线下到线上更加高效地融合,打开一个全渠道,触达消费者、触达社会,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期待和更多会展企业携手,通过会展大脑的打造,助力会展公司实现创新梦想。